A+ A-

白衣秉丹心——访昌邑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孙海青

来源:昌邑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13 15:43:30

   在昌邑市人民医院,有一位温文儒雅的医生,他热情亲切,胸怀患者,话语间流露着对患者的无限关爱;他勤奋好学,潜心钻研,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他为人谦和,又严谨认真,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赢得了同事和众多患者的好评……他就是泌尿外科主任孙海青,作为一名普通医者,他始终秉承着医者奉献的精神,努力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去谱写一个个朴实感人的故事。

  技术过硬 才能得到患者的认可

   技高人胆大,胆大技更高。孙海青在“技高”与“胆大”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

   7年前的夜班,一位33岁男性患者因尿潴留急诊入院。患者当时四肢瘫痪、不能言语,仅能通过“眨眼”传递微乎其微的信息。就在孙海青准备为患者导尿时,患者父亲告诉他一个更加糟糕的情况。9年前,患者因自发性脑出血在天津某三甲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留置导尿管,当时意识模糊、烦躁,不慎将导尿管拔出,导致尿道损伤,再次插管失败,当时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告知,患者尿道严重损伤,今后不能再次插管排尿,如不能自行排尿,就得行膀胱造瘘手术。此后,患者排尿困难逐渐加重,尿滴沥,异常痛苦。到昌邑市人民医院前,患者出现尿潴留,到医院就是打算行膀胱造瘘手术。家属担心增加患者痛苦,拒绝插管导尿。

   孙海青考虑到膀胱造瘘手术后需要定期更换膀胱造瘘管,且术后易合并感染、膀胱结石等并发症,更加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根据患者家属描述,孙海青判断是患者尿道损伤后尿道狭窄,导致排尿困难,如行尿道狭窄扩张术后留置导尿管,患者可能恢复自行排尿。孙海青同患者父亲反复细心沟通交流,患者父亲才犹犹豫豫地同意尝试行尿道扩张术。孙海青为患者尿道扩张插入导尿管后,患者立刻顺利排尿。患者父亲愣在原地十分惊讶。手术结束后,患者父亲拉着孙海青的手,不停地说:“当年天津的专家断言我儿子不可能再插尿管了,没想到在我们昌邑自己的医院还能再次插管导尿。”

   1个月后患者拔除导尿管自行排尿。患者出院后,其父亲曾多次专程到医院看望孙海青,“孩子9年来每次小便都痛苦万分,自己看着也是一次次的心疼,却又无可奈何。现在小便问题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我们昌邑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技术过硬,值得信任。”患者父亲说道。

  脚踏实地 百倍努力为患者服务

   在孙海青看来,脚踏实地,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责任,一种向上的力量。昌邑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是潍坊市临床重点专科,建科以来,靠着坚持与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用认真的责任与态度开启了成功之门,科室发展如此,孙海青更是如此。

   2个月前,孙海青在门诊接治了一位97岁老人。老人不能自行排尿,下腹部胀痛,诊断尿潴留、前列腺增生,如果行前列腺手术,风险极大,如此高龄昌邑市人民医院又没有此类先例。当医生不就是时刻以患者为中心,坚持患者至上,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最大限度为患者解除病痛……于是孙海青立即组织科室人员及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人员,认真讨论手术及麻醉方案。“医生要因人因病而异的,更加精确的个体化医疗,尽最大可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孙海青说,“这极大的考验了医生应对急难病症的能力。一方面,要求医生根据疾病特点,制定尽量符合患者需求的诊疗方案。另一方面,医生还要充分发挥专业和经验的优势,利用各种先进技术设备,透过症状表象去寻找到病因,针对病因采取精准施治。”经过充分的手术准备,孙海青成功为老人实施了前列腺微创手术。孙海青的专业、负责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赞扬。“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孙海青说道。

  精益求精 为更多患者保驾护航

   从医二十多年来,孙海青在完成日常的救治工作同时,一直坚持不断进修学习,紧跟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专业发展。在日常生活中,更是紧密关注泌尿外科专业技术的国内外发展,希望能将更加优秀的技术学以致用,取长补短,为患者解决病痛。多年来,孙海青已经在泌尿外科疾病治疗等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及结石病的治疗,在我市率先开展了肾脏、肾上腺等疾病的腹腔镜手术等。

   作为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孙海青深知科室要发展,必须依靠团队。他在注重自身学习、刻苦钻研医术的同时,将全部心血倾注在科室发展和关心团队成长上面。一方面,他高度重视科室业务学习,不仅亲自进行教学查房、组织业务学习、开展疑难病例讨论等,带领团队不断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他手把手将自己积累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医生;同时,还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学术交流、外出进修,促成他们尽快成长。此外,他还积极完善科室制度规范,努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科室诊疗水平。

   “我自己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一个好医生治病救人,同时通过这个职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孙海青说,自己做的事对自己和别人都很重要。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孙海青总是用心用情演绎着和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的主题永恒不变,那就是“白衣丹心”。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