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棚里拍视频 记录菜农生活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3:40

  今年21岁的梁永婷是一名地道的“菜乡”妹子,对寿光蔬菜十分了解。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开始拍摄关于寿光蔬菜的短视频。一件喜庆的花布衣裳,菜农的日常生活……年轻漂亮的女孩与蔬菜大棚的亮眼组合,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9月13日,梁永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想通过这些短视频,让大家了解真实的菜农生活,从而宣传寿光蔬菜。

  穿着花布衣裳,大棚里讲蔬菜、讲寿光

  “大家好,我是寿光菜乡姑娘梁永婷,今天给大家看看我们家种的茄子,现在已经长到30厘米,预计一个月后就可以采摘了,到时候大家来我们家采摘茄子。”9月13日上午,寿光市圣城街道金马寨村的梁永婷正在自家蔬菜大棚里拍摄视频。她穿着妈妈亲手做的花布衣裳,显得格外喜庆。镜头前,她大方自信,和网友们分享着自家大棚的日常生活。

  “在寿光,蔬菜的种植是分区域的,有的地方专门种植西红柿,有的地方专门种植辣椒,而我们家主要种植茄子……”打开梁永婷的抖音账号,透红的西红柿,翠绿的黄瓜,还有长势旺盛的茄子、萝卜、苦瓜、辣椒等蔬菜应有尽有。这个阳光开朗的女孩行走在大棚里、田野间,讲蔬菜、讲寿光,用一段段几十秒的短视频,带领网友了解寿光,了解寿光蔬菜。

  梁永婷的视频拍摄团队非常简单,妈妈、小姨,弟弟偶尔也会参与一下。除了介绍寿光蔬菜,她还会把自己在大棚里、田野间拍摄的有趣短视频,与大家分享。年轻漂亮的女孩与蔬菜大棚的亮眼组合,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多数视频的点赞量超过3万人次,她的粉丝也达到近10万人,梁永婷一时间成了寿光的“网红”。“当初就想拍点与寿光蔬菜有关的视频,展现家乡的蔬菜以及菜农的生活,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梁永婷说。

  去年在菜博会当讲解员时开始拍视频

  今年21岁的梁永婷是一名“00后”,也是一名“菜三代”,她家从爷爷那辈起就开始种蔬菜。到了父母这一辈,已经种植大棚蔬菜20多年。目前家里种着3个大棚的茄子,她从小跟着父母“泡”在大棚里。“小时候父母在大棚里干活,我就在旁边玩。后来长大了,会帮着父母一起干活,比如采摘茄子等。”生在菜乡、长在菜乡的梁永婷,对蔬菜十分了解。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寿光菜博会通过网上展示与实地展示结合的形式举办。当时正在家积极参与“抗疫”的梁永婷参加了寿光菜博会“绿色天使”礼仪小姐选拔,最终成为菜博会举办期间的一名讲解员。她拍摄的第一个视频就与寿光菜博会有关。

  “当时,游客不能实地参观,我随手拍摄了一个菜博会的视频,没想到播放量很高,既然大家都这么愿意看,我就多拍点吧。”梁永婷说,后来她又拍摄了不少寿光菜博会的亮点视频,深受网友的喜爱。不少网友留言,让她多拍视频,弥补无法实地参观的遗憾。

  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梁永婷萌发了拍摄视频介绍寿光蔬菜的想法。“菜博会结束后,我不知道该拍摄什么题材,一度有些苦恼。一次回家,妈妈让我去大棚里干活,看着当时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得很好,我突发奇想,从此走上了拍摄蔬菜之路。”梁永婷说,她连续几天拍摄的西红柿视频播放量达到了八九百万次,这更加坚定了她继续拍摄寿光蔬菜的信心。

  家里人支持她拍视频以后会考虑直播带货

  梁永婷除了拍摄短视频,帮父母干活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舞蹈老师。去年大学毕业的她开办了一家舞蹈培训学校,利用自身专业教孩子们跳舞。“周六周日我给孩子们上课,周一到周五不上课时,我就在家做短视频,帮父母干活。”梁永婷说,她拍摄的内容仅限于蔬菜大棚,因为她对蔬菜大棚很了解,如果换成别的题材,她不是很感兴趣。

  拍摄短视频一年来,梁永婷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她本身是一个时尚的女孩,有不少漂亮衣服,但是无论穿哪件衣服拍摄的视频,都不如她穿红色花布衣服拍摄的视频点赞量高,所以她干脆一直穿红色花布衣裳拍摄。“我的视频里多数是穿着花布衣裳,因为大家喜欢看。”梁永婷说。

  如今,拍视频已经成了梁永婷生活的一部分,家里人也十分支持。因为拍视频,全家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感情也更好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寿光菜农的真实生活,还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梁永婷说。

  在拍好短视频的同时,今年春天,梁永婷尝试了一次直播带货,卖的是家乡的羊角蜜甜瓜,仅仅一周的时间,销量非常不错。后来,她还拍摄了一个二姨家西红柿成熟的视频,不少蔬菜商贩看到她的视频后,纷纷联系她下单。“其实二姨家的西红柿品种好,不愁卖,大家也是看好了西红柿的品质,纷纷要货,我就帮着卖了些。”梁永婷说,后期她可能会考虑直播带货,目前主要是做好短视频,宣传寿光蔬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