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疾控中心2021年9月份健康提示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4:57

  9月开学季,适逢中秋,人员往来频繁,初秋天气昼夜温差变大。潍坊市疾控中心提示您:继续严格落实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措施,预防手足口病、肺结核、秋季腹泻,了解炭疽。

  1、做好常态化防控,预防新冠疫情

  受德尔塔变异株的影响,近期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疫情反弹,使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近期国内疫情尚未完全消除,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外出时戴好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手清洁,少去人群密集场所,遵守“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去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应按规定报备并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2、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牢记“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口诀。儿童家长应注意:

  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防控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3、增强个人体质,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易在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传播。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可能引发临床症状。应注意做到: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做到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增强体质;经常通风换气,曝晒被褥、衣物,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合理膳食,加强营养,多食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戒烟限酒;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坚持正规治疗。

  4、关注饮食安全,预防秋季腹泻

  秋季感染性腹泻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常见为轮状病毒感染。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

  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准备加工食品前;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生水未煮不要喝,腐烂食品不要吃,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吃剩的食物要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置于冰箱内的食物食用前要热透;外出用餐时要注意食品安全;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5、远离病死牲畜,预防炭疽发生

  炭疽是由炭疽芽胞杆菌引起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牛、羊、马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人类感染炭疽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经皮肤接触感染;二是经口感染,主要因摄入污染食物而感染;三是吸入性感染。临床表现主要有皮肤炭疽、肺炭疽和肠炭疽,有时会引起炭疽败血症和脑膜炎。其中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典型症状为具有黑痂的浅溃疡,周边有小水疱,附近组织较为广泛的非凹陷性水肿。

  注意饮食安全,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不购买和食用病死牲畜或来源不明的肉类;不吃未煮熟的动物食品,做到生熟分开;经常与食草性家畜接触的人,如饲养员、兽医、皮毛加工与制革工人等要做好个人防护,穿工作服、戴口罩与手套等;应定期对饲养家畜的场所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