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服务企业|担当实干攻主业 精准服务促发展-保税答卷(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09:46:06

  服务企业是助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是摆在发展面前的永恒课题。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行以来,潍坊综合保税区把服务企业促发展作为适应新常态、激发新动力、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改进作风,在全区范围内选派154名干部,全覆盖包靠269家企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奋力书写服务企业保税答卷。结合“进企业、访实情”调研活动,对照“九问九看”要求,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深入一线、访实情、看效果,推出《服务企业·保税答卷》系列报道。

  第七期,我们聚焦区贸易发展局。

  今年以来,区贸发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服务担当,创新服务企业模式,建立“企呼我为”服务机制,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36个,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1-8月份,实现外贸进出口279.3亿元,同比增长318.1%,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位居全省综合保税区第3位,全国16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36位,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位次,连续开展外贸攻坚,受到市政府、市商务局通报表扬。

  一、担当实干攻主业,对外开放新突破

  一是用心服务扩能级。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企业从准入到准营“手续最简、速度最快、服务最好、费用最低”,同时坚持“专人帮办、一帮到底”理念,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截至目前,招引外贸企业163家,落地外资企业11家,全面完成市级利用外资任务目标,为对外开放发展扩量提级储备了能量。二是用情服务解难题。汇达供应链是我市跨境电商领域的龙头企业,企业风光的背后也面临着出口申报、退货处理、融资难等诸多难题,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贸发局联合区属国有公司,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授信1000万元的循环额度,帮助企业扩大出口2700余万元,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出口9800余万元,预计全年销售额能够翻一番。针对退货难问题,专门赴杭州“拜师学艺”,联合海关共同制定了1210出口退货方案,实现了出得去、退得回,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300-400万元。三是用力服务促发展。秉持服务兴区的发展理念,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全心全意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为确保外贸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解决企业因大风天气进口粮食无法靠港结关难题,贸发局主动协调龙口港、龙口海关帮助企业及时办理1.3亿元进口粮食靠泊、通关手续。积极争取各级扶持政策、资金,帮助企业申请省、市外经贸专项资金140.85万元,争取市商务局外贸奖励资金500万元,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争取公共服务项目扶持资金1925万元,共争取资金2565万元。

  

  

  二、精准服务促集聚,创新业态大发展

  一是定制服务促集聚。根据企业产品类型、销售规模等业务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做业务模式和操作流程,引导企业通过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提供海关、税务、外汇、银行开户等一站式服务,通过手把手的教、点对点的讲、事压事的办,让跨境电商企业“拎包入住”集聚发展。截至目前,承办市政协跨境电商双月协商会、全市跨境电商业务培训等活动3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62家,活跃企业数和进出口额均居全市第一位,在全市唯一实现1210、9610、9710、9810四类业态全覆盖。二是精准服务促发展。加强电商政策的宣传和引导,鼓励企业通过“保税+电商”模式开展业务,提高通关时效,降低运营成本;联合中外运等企业打造跨境电商“全流程托管”模式,真正成为“企业管家”。德元重工是一家面向非洲市场的外资贸易企业,受订单时效和流动资金占用影响,企业发展规模受到限制。得知企业困难后,贸发局立即成立服务专班,深入企业探讨业务模式,对症宣讲保税政策、跨境电商监管要求和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激励措施,同时安排专人手把手教,助力企业转型成为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两条腿”走路的综合性贸易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现已到账外资650万元,实现进出口额600多万元。亚力克斯作为一家日资电商企业,受日本疫情影响,在法人和员工无法入境的情况下,通过“全流程托管”模式帮助开展注册、理货、通关、配送等业务,企业实现销售21819单,进出口额520多万元。三是服务创新添活力。设立500万外贸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参保出口信用保险,增强抵御贸易摩擦风险能力;支持歌尔电子等优势产业头部企业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德元重工、汇达供应链、云里里等企业在赞比亚、美国、泰国等国家建立海外仓,助力国产品牌出海;支持企业保税研发、保税维修等创新业态发展。海牧生物是一家从事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的企业,要进行抗应激营养增强剂和全效脱毒剂的保税研发,得知信息后,贸发局主动向企业了解保税研发产品性质、研发所需进口商品等信息并积极开展产品调研,多次协调海关开展项目论证,最终项目顺利获批。

  

  三、坚守安全保稳定,全心全意抓发展

  一是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建立企业包靠制度,成立5个包靠服务小组,坚持每周下企业、查隐患、督整改。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检查4次,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和“回头看”3次,累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124项。二是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等日常管理要求。做好进口非冷链货物管控,指导44家企业完成进口非冷链货物报备系统注册,实现企业注册率100%、货物报备率100%,人员疫苗接种率100%。

  

  梧桐叶茂凤来栖。贸发局将以“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标准境界,在主业攻坚上再发力,在服务企业上再优化,在坚守底线上再夯实,为全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