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21网络文明周评论|让网络文明之花更绚丽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6:21:00

  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十亿国民接入互联网,这一庞大的数字,给人们用好网络、建好网络空间,提出了新的课题。

  当前,网络已经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已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欣喜地看到,“互联互通”给大家带来的巨大便利,电子商务、网上政务等与网络相关的拓展应用层出不穷,网络把世界变得很小,也让人的视野变得很大,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网络给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事物的发展往往具有两面性,网络给人们带来了“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弊”。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空间乱象滋生、低俗文化蔓延的现象也相伴而生。不文明上网、网上互撕谩骂、造谣攻击等不和谐因素,以及防不胜防的网络谣言、诈骗等,这些给网络文明带来挑战。

  网络安全直接影响着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也关系着个人的生活秩序、合法权益甚至生命安全。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互联网是公共空间,需要文明健康的内容供给。新时代,利益多元和价值多元化,带来了网络的多元化,正能量不去占领它,负能量就会充斥。

  近年来,潍坊日报社全媒体矩阵通过互联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让新风正气占领了网上舆论阵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潍坊发挥当地蔬菜种植优势,第一时间支援武汉大批蔬菜;今年夏天,郑州发生暴雨灾害,潍坊消防官兵及民间救援团队,纷纷赶赴参与抢捡;9月11日,潍坊融媒报道的《出租车秒变“救护车”潍坊司机为救人连闯红灯》事件等等,在网上形成了舆论热潮,弘扬了正能量。

  网络和现实是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的。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但绝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守护清朗的网络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今年9月中旬,由中共潍坊市委网信办、潍坊市文明办主办“2021潍坊网络文明周”启动,诠释了潍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担当精神。

  启动仪式上,分别为2021“好网民·在潍坊”榜样人物和榜样社团、2021潍坊网络正能量作品和项目进行了颁奖。接下来,潍坊将紧扣“网络同心,文明同行”这个主题,精心开展一系列网络文明活动,倡树网络文明风尚,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网络文明规范,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众心所向;网络文明,共建共享,你我同行。网络同心,才能共建网上精神家园;文明同行,方能共享网络文明成果。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内容和宣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既是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网络文化的需要,也是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必然要求。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共享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奏响了践行网络文明永不落幕的序章,共同为网络文明添砖加瓦,让网络文明之花更绚丽,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凝聚强大正能量!

  李中伟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