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10岁小小讲解员 推广普通话大担当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6:53

  “讲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现如今,走在街头巷尾,说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潍坊中新双语学校五年级的杨智麟今年10岁,不但是潍坊市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她用普通话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宣传潍坊,还是学校的广播员,积极推广普通话。9月12日,记者采访了杨智麟,听她讲述如何练习、推广普通话的。

  用普通话讲好潍坊故事

  12日上午10时许,在潍坊市博物馆,10岁的杨智麟正用普通话向游客和市民讲述她心中的潍坊故事。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杨智麟身穿红马甲,头扎马尾辫,朝气蓬勃。她说起普通话吐字清晰、抑扬顿挫,十分富有激情和感染力。一个个汉字在她口中翻滚摇曳,当它们被倾吐出来时,市民心中就形成了清晰可见的画面,具备震撼人心的力量。虽然稚气未脱却又自信大方地讲解,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

  凭借出色的普通话功底,杨智麟在今年1月份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了潍坊市博物馆的一名小小讲解员。刚刚加入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她的吐字发音进行了培训,从最基本的声母、韵母、声调的学习到变调、轻声、儿化,以及语气词、音变的掌握,从读准常用字扩展到次常用字,朗诵报刊文章和读绕口令等,打开了杨智麟的视野。

  讲解员代表了市博物馆的公众形象,杨智麟虽然年纪小,但口齿清晰、待人礼貌、讲解认真,俨然一副专业讲解员的范儿,赢得了不少市民的赞许。有时在讲解过程中经常遇到操着不同方言的市民,每次她讲到兴起之处,游客会用方言向她提出各种问题。此时,杨智麟就会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向市民做介绍,在她的感染下,来参观的市民也自觉地讲起了普通话。

  “普通话能够拉近我和大家之间的距离,树立文化自信。”杨智麟说,在这里做讲解服务,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对家乡历史文化也是一种宣传和传承。

  

  幼儿园开始练习普通话

  喜欢朗诵、主持的杨智麟,至今已经获得了50余项奖项。在这些奖项背后,这位小姑娘有着超越同龄人的坚守。

  杨智麟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在妈妈的车上听到广播里主持人的播音浑厚有力,普通话十分标准,这激发了她学好普通话的浓厚兴趣。从幼儿园起,她开始学习练习普通话朗诵。

  如何检验自己的普通话讲得是否标准呢?杨智麟拉起了操着一口胶东方言的姥姥姥爷当自己的学生。“姥姥姥爷说起普通话来音调是往下降的,而普通话的音调是往上升的,他们的普通话太‘蹩脚’,读错了我就让他们再读一遍。”杨智麟笑着说,因为老人上了年纪,普通话不标准,她就会一遍遍地教他们,直到学会为止。

  除此以外,作为潍坊中新双语学校的一名五年级学生,杨智麟还因为普通话标准,担任了校内广播室的广播员,每天上午和下午,校园内都会响起她清脆细腻的普通话,朗朗的阅读声感染着校园内的每位师生。

  在杨智麟看来,推广普通话既可以方便大家日常生活交流,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下一步,杨智麟表示,她会督促身边的人多练习、说好普通话,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超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