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医附院产一科争分夺秒成功抢救羊水栓塞产妇

来源: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09-17 15:13:33

  相信很多准妈妈都听说过羊水栓塞,且无不谈之色变。羊水栓塞又称妊娠反应过敏综合征,凶险异常,发病率1.9-7.7/10万。其凶险主要表现在无法预防,也无法通过产检及其他检测手段进行预测,起病急骤,可以在瞬间导致产妇多器官功能衰竭,造成致死致残率,死亡率18%-96%。作为潍坊市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中心,近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产一科成功救治羊水栓塞患者一例。

  该产妇手术产后两小时,值班护士常规产后观察时发现产妇阴道流血稍多,科室值班医生毕学辉敏锐观察到产妇阴道流血为不凝血,同时出现伤口渗血,立即抽血进行凝血功能检测,并应用促宫缩药物。张翠娟副主任医师到场后,初步判断该产妇为羊水栓塞引起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从而导致凝血功能障碍,立即联系输血,启动紧急抢救程序,指挥抢救同时上报科主任。邵青春护士长亲自带领护理团队增建静脉通道,开始紧张有序的抢救工作。

  该产妇为持续阴道流血,均为不凝血,为尽可能减少阴道流血,避免产妇出现失血性休克,医护人员在应用促宫缩药物的同时,接力对产妇进行持续无间断子宫按摩,并积极与产妇及家属沟通得到其理解配合。凝血功能化验结果显示各项指标严重异常,印证了凝血功能障碍的诊断。经快速大量输注凝血因子,产妇凝血功能迅速得到改善,抢救两小时后阴道流血减少,抢救成功。抢救过程中产妇神志清醒,无低血压等休克表现。术后一周化验检查显示产妇各项指标均正常,无羊水栓塞后遗症并顺利出院,产妇及家属对医院产一科的抢救和诊疗非常满意。

  在科主任李洁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对本次成功救治羊水栓塞患者病例进行了分析总结。该病例为迟发性羊水栓塞,其引起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可造成难治性产后出血,造成孕产妇致残致死。在产一科医护团队的团结协作下,该病例抢救效果好,既挽救了产妇生命,也保住了子宫,产妇未发生产后感染、急性肾衰等并发症,也未出现席汉氏综合症等后遗症。本次成功救治羊水栓塞患者关键在于发现及时,诊断快速准确;抢救迅速,处理得当,短时间内改善了产妇凝血功能,从而阻断了产后出血的进一步发展为难治性产后出血,避免发生多器官缺血功能损伤;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产一科优秀的医护团队的紧密、高效配合,以及医院输血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的有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争分夺秒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本次羊水栓塞患者的成功救治,彰显了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省属综合性“三甲”医院的优势,也充分证明了我院作为潍坊市孕产妇急危重症抢救中心的应急抢救能力。我们将继续加强培训和演练,充分发挥综合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在危重症抢救方面的优势,保障好广大孕产妇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