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红人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8 08:30:59

  每天早晨7时,城区高新双语学校门前的金马路上,可以看到有一位银发老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吹响口令哨在疏导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她就是纪金霞。

  

  纪金霞在疏导交通。

  疏导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纪大姐觉得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年四季,学生放假她休假,学生上学她上班,纪大姐风雨不误,一天不落,一坚持到现在。

  1952年6月出生的纪金霞,本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龄,她却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的公益领域中。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问她干志愿者为啥那么拼命?她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尽己所能做善事,让自己的晚年过得更有意义,活一天就干一天。

  纪金霞,大家都尊称她“纪大姐”。纪红霞经历坎坷,最初在一个社办企业工作,后来做过生意,最初几年也赚了一笔,后来就赔了个血本无归。

  2004年3月1日,她带着几个朋友去济宁磁窑生物肥料厂进货,在济南汽车站转车时,丢了一个包,内有2万多元现金以及身份证、发票、手机、充电器等。当时万分着急,后来售票处服务员给找到了,她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在售票员身上看到了拾金不昧的好人精神。她决心以后也要做好人,做好事,让这种爱传递下去!于是在2006年,她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发起成立了潍坊市牵手公益服务中心,走上了创业人生路。

  如今,纪金霞年龄大了,街道给她办了低保,2014年又享受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打心眼里感激政府,她要回报社会。

  

  纪金霞和其他志愿者在敬老公寓包水饺。

  每周六是纪金霞和志愿者们去奎文区馨悦敬老公寓帮厨的固定日子,她风雨不误,每次去总给老人捎上点水果或点心,要知道平时她非常节俭,但给这些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买东西一点也不吝啬。

  纪金霞积极参与的“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公益活动,带动了潍坊学院、潍坊信息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他们积极报名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护学项目获得2016年省级最佳项目奖。

  随着活动的开展,护学队伍越来越大,纪金霞主动到奎文区南湖小学对接,在东风东街与新华路口,设立信息学院志愿者护学岗。同时,她动员广场舞老人加入到护学的行列,在他们居住的附近,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形成全民护学的场景。

  

  纪金霞在敬老公寓看望孤寡老人。

  潍坊火车站、汽车站志愿者服务岗总有她的身影,每到周末尤其是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多,一上岗就要站立八九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腿痛,晚上起夜脚都不敢站立。40天的春运中,候车室里都能见到纪金霞忙碌的身影,引导旅客乘车排队,帮旅客提行李,还经常给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买午餐,温暖了旅客们一路行程。

  纪金霞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要把剩余不多的时间,投入到更多的公益活动中去,以自身的经历,感召更多的人参加到公益活动中來,传递爱,传递正能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林峰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