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聚焦企业“关键事” 服务企业“实打实”

一流营商环境成寒亭“双招双引”金招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10:16:42

  中孚药业是一家集药品生产、研发、贸易于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有场地已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做企业多年,我其实很清楚,土地问题是最难办的问题。”中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林海也为此犯过愁。

  面对现实困难,姜林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寒亭区服务企业专员,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文力反映了企业的实际困难。没想到的是,反映问题的当天,孙文力就带着属地街道、自然资源部门的有关人员上门服务,在企业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现场在周边找到24亩国有土地,完全符合企业的用地要求。

  “从我提出问题到问题解决,前后仅用了2天时间,效率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真切感受到寒亭区对企业家的爱护和尊重,也坚定了企业扎根寒亭、奉献寒亭的信心。”姜林海面对记者连连感慨。

  土地问题解决,服务企业并没有就此止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今年企业部分出口欧美国家的产品无法出具国外检查监督机构现场检测证明,导致产品出口完全停滞。“这个产品并不在国内销售,所以省、市药品监督部门也无法出具相关证明,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姜林海说。关键时刻,该区服务企业专员孙文力先是找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明确官方机构确实不能办理后,立即转变思路,提出通过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具证明的策略,并协调潍坊药学会提供检测服务,6月上旬,检测证明正式通过国外检查监督机构审核,产品出口检测不再受疫情制约,彻底打通了企业产品的出口关卡。

  “将解决企业困难、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安心发展。”孙文力说。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全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企业开办“1001”工程,做到“一件事、零见面、零收费、一日好”,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保姆式”服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跑腿次数,探索建立全国首个“政企通”惠企惠才政策智能匹配服务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寒亭区“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寒亭区安家落户、投资兴业。8月5日,国内第一个科技园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科技工业园也正式签约落户寒亭区,京东、甲骨文、东旭光电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扎堆落户。今年以来,寒亭区新签约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3.1亿元,614名专员联系包靠630家企业,解决问题1556个,该区作为潍坊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发展势头必将更加强劲。(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黄小龙 孙建业)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