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区出台管理规定“三招” 为居民养犬立规矩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2:17


社区工作人员(左)向养犬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

  奎文区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有40户居民养犬。9月22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在公共场所安设提示牌,出台社区文明养犬管理规定,并逐一把文明养犬倡议发到每户养犬居民家中的方式,让居民做到文明养犬。

  安设提示牌发放倡议书

  9月22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将一块块写有“遛犬拴好链粪便随时清”“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宠物大小便主人立清理”等字样的提示牌安设在广场上、道路边等处。“安设这些提示牌真不错,可以随时提醒居民文明养犬。”社区居民魏女士说,养犬一定要文明,出门遛犬时要拴绳,以免引起其他居民恐慌。狗主人还应及时处理宠物犬便溺,以免影响社区环境。

  数十块提示牌安设完毕后,工作人员又挨家挨户走访养犬居民。社区居民孙女士刚带着她的两只泰迪犬出门,两只狗都没有拴绳。工作人员向她发放了小区文明养犬管理规定和文明养犬倡议,并耐心地向她说明,出门遛狗一定要拴绳,还要准备好卫生纸、小铲子等,方便清理宠物犬粪便。孙女士显得很不好意思,连声表示今后一定文明养犬。

  社区居民王先生家的宠物犬拴着绳,工作人员也将社区文明养犬管理规定、文明养犬倡议发给了他。王先生说,他一定文明养犬,不给居民添麻烦。社区居民徐平已养狗多年,她说,她外出遛狗不但拴绳,而且湿巾、卫生纸、小铲子是她必须要带的物品,她觉得养狗必须要干净、卫生。

  社区居民支持文明养犬

  “近段时间,我们社区养狗的居民大多能够做到外出遛狗拴绳,路面上的狗狗粪便减少了,大家都能文明养犬,我们社区的环境卫生会变得更好。”不少居民说。

  奎文门社区党委书记王建英说,为了让社区居民都能做到文明养犬,维护社区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近来他们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出台了社区文明养犬管理规定。同时,他们组织部分养犬居民、楼长召开了“马扎议事会”,大家都表示支持文明养犬。目前,社区内养犬的居民已自律了很多,大多数人都很配合。遛狗不拴绳、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等问题也少了很多。

  为巩固成果,让社区内的环境越来越好,社区专门制作了数十块“文明养犬”提示牌,安设在社区显眼位置,随时提醒外出遛狗的居民拴好绳、清理干净宠物粪便,还把文明养犬倡议发到每一位养犬居民手中,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驰/文 刘晓梅/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