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浙江: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0:57

  新华社杭州9月22日电(记者俞菀)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浙江22日就积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高水平建设南向拓展带召开推进会,提出坚持全省联动,加快建设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科技创新功能拓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金南翼”。

  202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浙江省配合上海方面积极建立了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了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工作专题组。同时,第一时间编制并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基本建成,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显著增强。到2035年,南向拓展带全面建成,成为彰显虹桥国际商务区开放优势、扩大国际竞争合作优势、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支撑。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浙江省级部门大力支持和嘉兴等相关市县的共同努力下,《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涉及浙江省的部分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嘉兴机场可研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通苏嘉甬铁路可研报告审批前置已完成;嘉兴港新开通集装箱海河联运航线5条、近洋航线1条。

  在22日的推进会上,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与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就深化合作达成新的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协调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共建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加快推进跨区域特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12个方面。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