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物特写】精雕细琢 妙手续写“手足情”——访昌邑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主任孙斌

来源:昌邑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1-10-16 10:40:10

  “因种种意外导致四肢骨折的严重外伤,苦求保全肢体,面对断肢再植手术以及受伤肢体的修复重建,他胸有成竹……年年岁岁,他探索技术永无止境;暮暮朝朝,他带领团队敢打硬仗;风风雨雨,他见证了昌邑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的创建,陪伴了科室的发展与成长,现在成为了科室的“掌门人”,他就是昌邑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主任孙斌。”

  精研医道解患者病疾

  孙斌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从懵懵懂懂的医学生,到经验丰富的科室主任,孙斌用了20年的时间。初到昌邑人民医院时的场景,他至今历历在目。“那时候医院还没有手足外科,都是大概念的骨科,没有具体的细分,接诊治疗基本上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孙斌介绍道。2009年的时候,医院根据发展的需要成立了手足外科,孙斌也有了新的方向。

  为了让昌邑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技术迅速上台阶,满足患者对于手术技术和服务的需要,孙斌一门心思投入手足外科手术技术的钻研与实践。他通过向前辈、老师学习,阅读大量医学专著等,扎实锤炼理论知识,同时更善于思考与创新,利用一切机会从手术中学习,在手术中提高,不仅对手术精益求精,也通过手术发现问题,提出创想,让技术手法更加细腻完善,令临床理念更加丰满精湛……现在作为科室主任,孙斌也成了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熟练掌握显微外科技术,尤其擅长急慢性创面修复、四肢骨折脱位、四肢血管神经肌腱损伤的修复与移植、断指再植及皮瓣修复等手术治疗。此外,孙斌还率先在昌邑将VSD应用于四肢大面积皮肤脱套伤,取得良好效果;引进号称修复利器——人工皮技术,应用于创面修复,填补了医院空白;对骨间背侧神经的临床应用解剖有较深入研究,提出独到的定位法。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他无数个日夜的钻研和付出,渐渐地“孙斌”的名号也得到了诸多患者的认可和赞赏。

  用专业换患者的肯定

  苟日新,日日新。随着医疗技术理念的不断学习和提升,昌邑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每周都会在科内通过远程会诊中心参与山大二院足踝外科中心查房会诊学习,并不定期邀其专家来院坐诊手术。2021年6月,昌邑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被授予“山东足踝外科专科联盟兼山大二院足踝外科医联体”成员单位科室,2021年6月手足外科被授予潍坊市卫健委“创面修复联盟”成员单位科室。有了更高平台力量的帮助,也在孙斌的大胆实践与引领下,昌邑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技术水平不断取得进步与突破,完成了许多例难度巨大的手术。

  前不久,手足外科收治了一名因高处坠落所致距骨体严重粉碎性骨折伴距下关节脱位、外踝骨折的青年患者,该患者入院后足踝部肿胀明显,已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早期表现。孙斌在查房后,根据患者的伤情,建议通过积极采取跟骨牵引、抬高患肢、指导功能锻炼及消肿药物治疗,避免了切开减压,减少二次创伤的发生。孙斌了解到,该患者还患有糖尿病等多项基础疾病,血小板仅仅36。经血液科会诊考虑有相关血液系统疾病,加之血小板低的患者手术风险、麻醉风险极高,血小板低于50是手术的绝对禁忌症。而且,骨折超过3周即为陈旧骨折,届时不光手术难度加大,术后愈合率也会明显降低。因此,要尽快治疗患者基础病,使其能够尽早达到进行手术的体征条件。孙斌多次组织科内研究讨论,常规手术方式需要先将正常的内踝截骨甚至联合外踝截骨才能显露距骨体骨折端,相比之下踝关节镜手术则创伤明显减小,且患者血小板数一直未达到正常值,微创手术能明显减少术中术后的出血,建议患者行踝关节镜手术治疗。

  患者及其家属为了慎重起见,在住院期间多次到潍坊市各大三甲医院咨询,最终决定在昌邑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在孙斌和同事们的不断努力下,患者受伤后第13天时血小板达到71,第16天手术时稳定在76以上。孙斌与手足外科其余5名医生在山大二院专家指导下,历经7个小时,在踝关节镜下为患者距骨植入4枚空心钉、外踝植入1枚空心钉、踝关节植入一枚钢针。“厉害!孙主任,您真的是技术过硬啊”。现已康复的患者对孙斌十分的肯定和赞赏。

  精研医道解患者病疾

  在手足外科,每天会接诊外伤患者,不少人因为伤情严重最终造成肢体缺失。残缺的身体,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有的人变得内向、恐惧社交,被社会边缘化,甚至患上抑郁症,工作、学习、婚恋受阻,人生轨迹有可能会被彻底改变。这一切让孙斌非常忧心,他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所学,完善手术方式实施全型手指再造,帮助患者拥有完美的手指,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生活。为了这一目标,孙斌带领科室团队,翻阅文献和手术图谱,术前反复研讨手术方案,尽可能做到完美的术前设计。术中对每个细节精雕细琢,如同雕刻一件艺术品。多年的经验让孙斌能够巧妙的利用身体其他较隐秘部位的皮肤组织、骨骼、软骨等运用桥接、移植等方式对缺损组织进行再造。他经常告诉科室同事,手术如同工匠雕刻,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个环节都是重点,都不能忽视,要求大家尽可能达到“做一台手术出一台精品”的程度。孙斌打开手机,里面存放着很多患肢术前术后的对比照片,很多再造的拇指,精细到连指甲都尽可能保持形状一致。而这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超强的耐力,更需要一颗对患者负责又仁爱的心。

  心系患者,甘于奉献。正是这种无私奉献和坚守才换来万千家庭的欢声笑语,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孙斌先后六次获医院“病人最信任医生”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了医者大爱的同时,还用高超医术赋予了患者拥有健康的权利,带领全体医护用真心诠释着与患者的“手足”情深。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