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管家”助力,凭科技成果融资1300多万元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9:40

“金融管家”助力,凭科技成果融资1300多万元

我市开展“金融管家”试点工作

在“金融管家”的帮助下,贝瑞康万吨抗体蛋白项目获得融资1300多万元。

  “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建设在即,急需1000万元资金!”位于我市高新区的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段时间遇上了融资难题。该企业的“金融管家”们获得信息后,根据贝瑞康公司高科技、经营稳定、前景良好、纳税信用等级高等特点,协调农商银行、工商银行、潍坊银行等多家银行力量,先后为贝瑞康实现融资13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贝瑞康万吨抗体蛋白项目的快速发展。

  贝瑞康融资难的问题得以解决,正是得益于我市于今年6月份开始在高新区、昌邑市开展的“金融管家”试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个月以来,高新区23名“金融管家”已经先后为84家次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4.25亿元;昌邑市13名“金融管家”共为148家企业发放贷款37.6亿元。很多像贝瑞康这样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正在得到有力解决。从即日起,潍坊日报财经新闻特别推出“金融管家来了”系列报道,聚焦我市正在试点的“金融管家”工作,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秘诀,打通服务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

  “科技成果转换贷”

  为企业融资800万元

  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首家从事饲用抗体蛋白研究及生产的生物科技企业,长期致力于生物新产品卵黄抗体蛋白的研发生产,其核心产品“抗肠炎功能蛋白”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贝瑞康公司也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隐形冠军”企业。

  今年以来,贝瑞康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新产品研发、扩大销售、建设产业化平台项目中资金需求量大,尤其是贝瑞康万吨抗体蛋白项目总共需要4000多万元。“我们自己筹措了一些,但最后还是有1000万元的缺口。”面对这样的困境,负责项目建设的贝瑞康生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姚文曾四处求援未果。

  高新区在获知这一消息后,依托“金融管家”团队力量,将我市今年开展的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和试点开展的“金融管家”制度进行了深入融合,迅速进行有效对接。

  农商银行、工商银行派来的“金融管家”迅速通过“科技成果转换贷”为贝瑞康解决融资需求800万元。潍坊银行派来的“金融管家”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00万元,并通过配套省、市、区的相关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真正做到助企、便企、惠企。

  “金融管家”们对贝瑞康的支援还没有结束,根据企业经营稳定、发展前景良好、纳税信用等级高等优势,高新区充分发挥银行特色产品和服务,协调工商银行创新融资方式,通过“税务贷”又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06万元,并实现全流程线上申报,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缺额1000万元,“金融管家”们帮助融资1300多万元,贝瑞康的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金融管家”成智囊

  企业发展劲头更足了

  受益于“金融管家”助力的,不仅仅有贝瑞康。

  我市高新区自6月24日正式启动“金融管家”试点工作以来,从驻区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担保、金融服务等机构中选聘了23名业务骨干和行业专家作为服务企业的“金融管家”,确保能管、会管、管好,让企业放心。从光电园、蓝色智谷等4大特色产业园区中,优选动力装备、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的22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作为首批重点帮扶对象,充分发挥“金融管家”的智囊参谋作用,进行专项对接。

  23名“金融管家”全部与服务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每月至少到企业服务2次,“泡在企业”成为常态。同时,建立“金融管家”微信群,动态反馈企业需求,先后收集解决企业需求150余件次。比如抢抓政策机遇,争取日照银行潍坊分行为山东欣立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办理我市首笔全流程线上政府采购融资业务,247万元采购贷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潍坊星泰克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引进投资后,“金融管家”主动作为,设计基于政府风险补偿项下的综合授信方案,由潍坊银行高新支行为企业提供预授信额度8000万元,主动的服务让企业感到“贴心”。

  服务企业关键是读懂企业,进而帮助企业成长。“金融管家”在服务翰林轩文化有限公司过程中,除帮助解决融资外,还重点为企业梳理资本规划,匹配公司发展战略,翰林轩公司董事长肖荣德不无感触地说,“有了‘金融管家’的指导,公司发展找到了与资本对接的路径,公司战略有资本的支撑,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文娟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