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经济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经济区聚焦城市建设助力市区提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18 08:36:0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年以来,经济区结合城市建设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上半年,全区各类建设项目32个,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18个,建筑面积73万;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建筑面积54万;工业项目2个,建筑面积2.3万;公建项目3个,建筑面积8.7万。

    组织得力,棚户区建设有序推进,上报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11个共4099套,同时申请中央和省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4151.64万元。加强协调,推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对乐川街、新元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沿线的电力线路进行下地配套建设。目前,已对电力设计和电气施工进行公开招标。同时,继续推进贾庄变电站南侧八条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协调市供电公司现场查勘贾五线改造路径以及贾五线迁改方案。

    高度重视,做好退役士兵住房保障工作。将退役士兵住房保障工作作为大事要务来抓,强化部署协调,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住房保障政策和条件,依法合规做好住房困难退役士兵的住房保障工作。对退役士兵进行摸底排查、逐个筛选。对不清楚住房保障政策的退役士兵,根据其具体情况,为其量身打造相应的保障类型;对符合保障政策的人员,建立专门台账,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做到应保尽保。

    严格把关,控制不良施工企业进入。受建筑市场大环境的影响,部分施工企业存在实力不足、缺乏诚信等种种问题。针对这种企业,一律控制进入经济区的资格。今年以来,共阻止了2家不良施工企业进入我区建筑市场。同时,引进了一大批资质高、信用好的企业进入我区施工。

    加强审查,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在工程开工前,进一步加强项目开工安全条件审查工作,督促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现场安全管理体系,落实施工现场安全具体责任人,完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坚持项目在开工前安全生产条件必须达到规范要求后方可进入施工阶段,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未发生安全事故。

    健全制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明确各施工企业对施工现场的管理责任,与各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都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加强建筑安全的巡查检查工作,规范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评价工作,以评价促管理。向全区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转发了安全生产相关文件16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消防专项检查2次,起重机械专项检查1次,脚手架及模板工程专项检查1次,共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02份,排查安全隐患600多条。对施工现场隐患突出的9个施工项目分别进行了限期停工整改处理。

    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清欠工作。从办理招投标、施工许可、房屋销售、竣工验收多个环节设置清欠门槛,实施工程款与劳务工资分离拨付等一系列措施,督促开发商和施工单位自觉按时拨付工程款和工资。严格按照劳务工资与工程款分离拨付原则,实行建设单位直接发放工人工资制度。今年以来,共计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200余万元。

    多措并举,全面整治建筑扬尘污染。要求全区建筑工地按照《潍坊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控实施细则》进行全面整改,在工地围挡、裸土和物料覆盖、道路硬化、冲洗车辆、洒水降尘、工地绿化等六个方面达到规范要求。新开工工程将实行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备案制度,将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列为技术标评标内容,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与责任单位签订扬尘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在办理安全措施备案、申领施工许可证前,扬尘防控措施必须到位。

    以人为本,全面落实文明工地创建。把文明施工作为建筑业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实施计划,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总体目标下细化管理责任,建立起建设单位在文明施工中总负责,施工单位具体实施,监理单位监督落实的“三位一体”的文明施工管理机制。在建筑施工组织上创新,从工程的设计思想、设计方案开始全盘考虑文明施工管理的各种要素,真正使文明施工从设计的源头开始实施。今年,我区创建山东省级安全文明工地2个,市级示范标准化工地1个,极大提高了我区的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