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棚改清零,我们做到了”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1-29 09:21:5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攻坚克难、推动棚改清零的南埠口社区“清零”小组

    从2009年11月,南埠口社区启动旧村改造开始,再到2017年11月14日,8年间,面对困局,村居干部始终乐观以对;面对期待,他们始终负重前行;面对清零,他们始终笃定前行。

    2009年时任村委委员的王风江,每年中秋、春节都会走访在外躲迁的老人。低矮的平房,微弱的灯光下,不少人会攥着他的手,颤声问道,“俺还能活着回去不?”。

    乡亲的话刺痛了他的心。他何愁不想加速棚改,但蠕动前行的速度不仅使居民看到不希望,村居干部也是心灰意冷。

    2012年1月23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他83岁的亲大爷没等到回迁,更没打开那扇他日夜盼着的楼房门,就在外村去世了。

    这使他心里愧疚。从那时起,他暗自下定决心,再难也要完成老少爷们的心愿,完成棚改,全部上楼。

    2017年6月15日,南埠口社区成立棚改清零小组,启动第三次拆迁。

    这一年,他与居两委干部感受到了与以往不一样。高新区棚改“组合拳”打得虎虎生风,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以身作则,率身垂范,组织部、纪工委严格落实督查问责和容错免责制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违建违栽和拆旧改丑“钉子户”亮剑宣战……

    在清池街道,街道党委召开了“决战‘双十一’、大干三季度”棚改工作誓师大会,全面启动11个社区的整居拆迁与11个社区的棚改清零。越来越多看到发展机遇的社区主动加入棚改,最后形成了“激情燃烧50天,27村齐拆迁”的壮观场面。西清(健康街以南)棚改清零、韩侯社区棚改清零、北潘清零、二甲李社区清零,清池街道辖区棚改已势如破竹,势不可当。

    在盛春社区,社区党委乘势而上,协调调度开发企业加快南埠口安置楼建设工作,建设速度一再加快。

    多重利好接踵而至,村居两委心中的激情彻底点燃。

    6月2日、9日,他们进行了未拆居民选楼大会,2小时平稳分房104套,到场居民欣喜不已。另外5幢安置楼、142套房也在挖槽施工,计划2018年6月份建设完工完并交付使用,日益增高的楼层,这又让居民们看到了希望。

    行胜于言。公平、公正、公开,先建后拆,以建促拆,边拆边选,居民感到了此次棚改与以往不同。虽然只用了一星期,社区就拆了40多户,但不少户依旧耗着不拆。除个别人安土重迁外,多数人都是想晚拆捞点好处。

    小组成员统一思想,坚决按政策办事,绝不开口子。

    清零小组入户做工作,有一户开口提的要求竟然是要儿媳妇!

    从3年前他就提出了这个“拆迁标准”,而他家的孩子当时才15岁。其实这几年下来,他不是不知道自己是强人所难。“我知道即便拆迁结束,也来不了儿媳妇,但我就是想要啊。”

    小组成员知道,追到根儿上,他想要的是“儿媳妇”这么个名额,因为这能置换20平方米的安置楼。王风江跟他说,就算给他记上,但拆迁分房时,没有儿媳妇也得把平方数抹掉,这又是何必呢?

    “就算你一直不拆,也不可能多占一平方米的楼,因为社区这把尺子是永远不开的。”在观望等待无果后,这一户结束长跑,签了拆迁协议。

    在南埠口即便补偿标准有变动,也是全社区不分先拆后拆全部变。在社区拆迁补偿方案里明明白白地写着一句话:如果拆迁补偿有变动,先给早拆的补起来。“不让老实人吃亏。”

    对于信不过社区“两委”班子的,南埠口居民可以到社区会计那里自由查看账本,谁家丈量的面积、补多少钱、分多少平方楼一清二楚。“有多的,我拿自己的钱给你补上。”王风江说,“从不理解到理解,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公平从来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

    就这样,经过近半年多地攻坚,南埠口社区剩余116户全部签约拆除,整居381户居民全部签约选楼,至此棚改工作完美收官,他们做到了。

    没有过多的喜悦,而今,王风江与两委成员正在思索着如何发展集体经济,使居民的收入再提高。乘着高新区的发展机遇,我们坚信,南埠口社区的发展宏伟蓝图必定能够实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