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红河:青年劳力为何钟情黄土地
来源:   2017-12-04 12:44: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冬日,昌乐县红河镇庄皋社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今年初建成的十多个大棚整齐划一。暖融融的阳光透过大棚膜,照射着黄土地,眷恋着秸蔓上玲珑剔透的“黄金籽”西红柿。

    阳光无论对瓜菜还是菜农来说,都意味着生机和财富。大棚里,“80后”菜农王国忠正和家人一起忙活着,或用点花器授粉,或用剪刀修理秸蔓,或将熟透的果实装箱外销。虽然忙碌和辛苦,但提到收成,笑意随即浮现在这位年轻人的脸上:“我承包了一个大棚,夏天卖的是小西瓜,现在是小柿子,能摘一万多斤,一斤卖到近十块钱。”

    记者了解到,王国忠的大棚夏天上市的是“拿比特”西瓜,卖的时候不论斤,而是论个,平均40块钱一个呢。“今年春天,我种了1700棵瓜苗,最后收了1600个原根西瓜,你们说卖了多少钱吧?”说到收入情况,王国忠笑着这样回答。

    按照当前行情,庄皋社区的瓜菜卖出了高价,给农民带来了高收入。那么,他们的瓜菜用什么技术或秘方特制而成的?大庄皋村党支部书记陶国东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种瓜菜不用化肥,都是大豆、玉米和牛奶混配的营养肥,一个大棚,一年要投进1200斤大豆、800斤玉米、200斤奶。授粉时,用专业的授粉器完成,不是用激素催熟,完全尊重植物的生长规律。经农业部门检测,达到了绿色无公害瓜菜的标准。”

    让庄皋社区瓜菜畅销的,并非只是肥料有营养、管理讲科学,还有其他的支撑。比如,他们专门请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昌乐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孟祥晓当高参,指导菜农选种优良品种,按照统一规范的技术与管理体系耕地、施肥、授粉等;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成立昌乐益农瓜菜专业合作社,提升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注册了“庄皋”牌商标,提高知名度;与电商合作,以“互联网+”,撬动销售步入快车道……

    “我最早的时候种小麦玉米,后来种大姜,但姜的太多了,市场极不稳定,受天气的影响很大,今年雨水多,不少都涝死了。”王国忠原先是姜农,聊到种姜,他面露窘相,感触颇多:“行情差的时候,我都想撂挑子外出打工,现在不想出去了!”

    红河镇庄皋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金华告诉记者,近年来,红河镇基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性改革,实施现代农业“双百”工程,即利用三年时间,发展100个农业园区,在园区建设100个大棚。庄皋社区的大庄皋、西庄皋等村庄在这方面既有土地优势,也有种植基础,西庄皋十几年前就把大田改成了拱棚或大棚,部分农民提早过上了好日子。今年,他们通过流转土地,建起新大棚,推行绿色种植模式,在实现农业增效的同时,也为王国忠这样一批 “70后”、“80后”年轻农民开启了获得感更强、技术含量更高的创业征程,让他们愿意继续创业农村,深耕黄土地,守住祖辈留下来的家园。

    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张金华有自己的见解:“乡村振兴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我们这里,瓜菜产业是首要的,但产业需要人特别是年轻人干。我们发展现代农业,目的之一就是帮助青壮年劳力找到好路子,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

    “我们村依托无公害瓜菜和瓜菜种植农民越来越多的人力优势,在基地建一处生态餐厅,与瓜菜大棚、红色课堂、书画长廊等一起,打造以农事体验、瓜菜采摘、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为主的‘新六产’,增强综合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体面地打工挣钱!”同样是“80后”的大庄皋村党支部书记陶国东,对未来有着更美好的憧憬和规划。 (孙希明 孙希太 张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齐晓军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