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用奋斗和奉献成就无悔青春
--记清池街道河洼社区“第一书记”牟华东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1-18 16:22: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在社区工作十年,熟悉基层工作,作为年轻的八零后,河洼社区的第一书记牟华东在工作中可谓是经验丰富。牟华东给人初见的印象内敛腼腆,话不多,少说多做是他对社区工作的态度。“但是工作中,该说的话我一句都不会少说。”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牟华东,将一腔热血都挥洒在了工作中,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中。对于工作的热情,让牟华东从最初的青春稚嫩,走向了成熟稳重,是工作历练了他,更为他提供了施展青春抱负的广阔平台。

    认真工作,做好街道与社区的联系桥梁

    一台电脑,一张桌子,方寸之间的大小就是牟华东的办公环境,在这里牟华东完成了不计其数的工作。

    1987年出生的牟华东,2008年来到清池街道工作,2009年到社区工作,牟华东在社区工作近十年,可谓是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人”。牟华东每天经手的工作很多,社区各种材料的整理,各种表格的上报,各种材料的下发等等。同时社区项目清表、社区棚改,牟华东也都参与其中。“只要街道上下达的任务,我们作为社区工作人员都要按时完成。”牟华东说。

    牟华东的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很繁琐。“有时候只是一页纸的报表,但所涉及的内容可能是好几年的资料。”对于自己的工作,牟华东从来都是认真做好,在他看来社区工作都是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日常事务。“大家都认认真真、按部就班地做好,我也一样。”牟华东说,他们的工作就是连接街道与社区的桥梁。“街道有很多任务需要向各个社区传达,我们就是在中间起到联系作用。”牟华东说,他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街道与社区之间联系的桥梁。

    入户细致认真,真情化解矛盾

    棚改是民生大计。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2018年,面对棚改收官战、项目清障“啃骨拔钉”、“双拆双治”攻坚清零,全年任务倍增的重压局面,清池街道目标明确,心气不减,鼓足干劲,信心满满,应难而上,不惧困难,起步就攻坚,开局就决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压力感和责任感,凝神聚力,争分夺秒,抢抓机遇,奋发有为起好步,誓夺首季开门红。与其他社区一样,牟华东所在的社区也在棚改中奋勇争先。作为社区一员,他也在棚改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社区一户居民,一家四口人住在四间旧房内。“这户居民所在的社区先后历经三次棚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牟华东说,这户居民的房屋周围有多处违建,而且居民对棚改政策很不理解,与社区存在矛盾,因此房屋一直拖着不拆。

    “他要求把违建也按正房标准置换平方数,这显然是不可以的。”牟华东说,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对其他居民来说就不公平,之后的棚改工作也难以展开。牟华东作为包靠他的社区干部,就开始慢慢做他的思想工作。每天去他家与之交流,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去五次。从开始的抵触,到慢慢可以敞开心扉谈心,这其中的转变离不开牟华东耐心又细致的入户工作。慢慢地,这户居民逐渐认识到了棚改政策的好处,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拆除了旧屋。

    “居民对棚改政策不理解,沟通就显得格外重要。”牟华东说,入户工作加强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交流,能听听居民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对于今后社区其他工作的展开,也非常有用。

    忽略家庭,他还是以工作为重

    家庭与工作,这杆天平似乎永远无法找到平衡点,牟华东也一样。社区棚改任务重、时间紧,牟华东的全部精力都扑在了社区,家庭自然就忽略了。

    牟华东的孩子今年8岁,2017年临近暑假结束的时候,也正是社区棚改紧张进行的时候。“有一次我正在开会,接到了孩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牟华东说,学校组织了一场亲子活动,希望他能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正值棚改工作最紧张的阶段,所有人都全力以赴,顶上、靠上,牟华东必须以社区工作为重。当天在电话中向老师解释的时候,老师却说了一句话,让牟华东至今记忆犹新。“老师就在电话里问我,是工作重要还是孩子的成长重要。”牟华东说,最后是妻子带着孩子参加那次的亲子活动,他依然忙碌在社区工作中。

    牟华东说,有时候确实因为工作忽略了家庭,但是社区的所有工作人员谁不是如此。“每个人都有家庭,但是所有人都没有怨言,大家都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牟华东说,小家是家,大家也是家,社区里无数居民期盼着能够告别旧房,搬上新楼,他们作为社区一员,怎么能不把居民的新楼房放在工作首位。“好在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尤其是妻子。”牟华东说,因为他的精力全都放在了社区,家里的大小事务都交由妻子打理。“虽然她有时也会抱怨,但是她一直都非常支持我。”牟华东说,家人的理解,让他能更加施展拳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社区工作中。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