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让敬老文明之风温暖鸢都
——我市积极创建敬老文明品牌侧记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3-16 08:48:4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尹莉莉

  通讯员 付洪连

  全国、省、市敬老文明号在行动,潍坊市十大孝星引领示范着孝亲敬老,孝德文化教育基地彰显着弘扬孝德的传统之风……近两年来,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为老服务,推动落实老年优待政策,提升尊老敬老意识,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打造着敬老文明品牌,给潍坊这个全国文明城市增辉添彩。

  “敬老文明号”在行动

  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自2013年起,全市组织开展了“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落实各项惠老优待政策,不断创新为老服务方式,为老年人在医、食、住、用、行、娱等方面提供相应的经济补贴、优先优惠和便利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1个单位(集体)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31个单位(集体)荣获山东省“敬老文明号”,200个单位(集体)荣获潍坊市“敬老文明号”。

  潍坊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服务大厅是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在老年人保险待遇、社会化管理、窗口服务等方面确定了23个为老服务项目和30项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老年人待遇水平。还成立了退休人员自管委员会,建立起退休人员信息库,引导更多的退休人员加入到“老有所为”的行列中来,提升晚年生活品质。潍坊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公共汽车公司是第一届全省“敬老文明号”单位,公司针对1路线沿途医院多、学校多的特点,将1路线打造成为“爱心助老示范线路”,方便老年人就医、接送孩子,确保老年人安全出行。2014年1月9日,我市公交首条“敬老文明号”1路车队正式挂牌上路,采取系列办法服务好老年乘客。在1路车队示范引领下,一辆辆大容量、低地板、环保型公交车爱意浓浓满车厢,为老年人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成为敬老文明的流动风景线。 

  一个个“敬老文明号”主动作为,发挥着窗口作用,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营造了浓厚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

  增强全社会敬老意识

  市老龄办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视和加强老龄工作的战略高度出发,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孝德文化建设,将“孝行潍坊-我先行”活动向纵深推进,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在家庭、进社区、到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行善事、解难事,提升助老服务水平。

  自2013年8月,市老龄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评选“潍坊市十大孝星”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推荐和参与评选,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孝星的先进事迹,使“潍坊市十大孝星”真正成为百姓信服、社会公认的学习楷模。目前,共评选五届“潍坊市十大孝星”和提名奖各50名。还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了潍坊市孝德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创评活动,制定孝德文化教育基地创评办法,全面开展孝德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孝德文化的传播效果。全市已有20家单位被命名为潍坊市孝德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有8家单位创建为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

  敬老文明走在前列

  2017年8月,市老龄办被授予“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这不仅印证着全市老龄工作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双丰收,而且意味着实现了全市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在全省“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的目标。

  近两年来,市老龄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紧扣“四个城市”建设,在广泛开展老龄工作调研活动、推动涉老民生工作实现新突破、加强基层老龄组织建设、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创新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和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地实践与探索,增强了全社会敬老意识。去年10月份,我市启动了第三届敬老爱老助老创建活动,这是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实实在在、事半功倍的具体行动。为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创建活动,市老龄办创新活动方式,把创建活动纳入本部门、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定期开展评估分析和督导检查,促进创建活动树品牌、有实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