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质发展 高速增长 高效提升
高新区全力打造省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3-16 08:49:3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孙孔嘉)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2018年,高新区梳理了总投资2039.6亿元的337个项目,重点关注事关高新区未来命运的10大重点项目、30大支撑项目,集全区之力全面突破。力争到2020年,培育2家千亿级、8家百亿级、30家隐形冠军企业、100家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和一大批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3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高新区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有关情况。

  2017年,全区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增长的“双高”态势,经济运行质量、发展速度创历史新高,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51.2亿元、增长13.5%,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58.4亿元、增长3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23.6亿元、增长45.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5.5%;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980.8亿元、增长42.7%。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第一位。“潍坊中国动力城及百万台8AT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歌尔智慧城”等13项事项列入省新旧动能规划,列全市第一位;潍柴氢燃料电池、潍柴新能源动力总成等1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列入省首批重点项目库,列全市第一位;潍柴、歌尔、盛瑞等企业12个重点项目,因具有产业引领性强、动能转换带动作用大等特点,列入150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投资项目库;潍柴、歌尔等企业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等未来产业的布局,作为我市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也列入省新旧动能规划。

  据悉,为全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高新区对潍柴、歌尔等重点骨干龙头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集全区之力,争取国家、省、市各种资源要素支持。全力推动中小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研发中心,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新上高科技项目。

  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落后传统工艺,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率、增强行业竞争力,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施更严厉的环保、排放等倒逼机制,推动企业上足环保措施、实现绿色发展。实施低效用地处置、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为优质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8年,高新区还将在提高创新能力,推进全域国际化,强化作风建设等方面,统筹推动项目包靠、服务企业、产业发展、城市提升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努力在全省、全国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未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