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吹响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号角”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3-19 10:23:3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3月14日,潍坊仲起萝卜示范园内,新栽的西瓜和蔬菜苗长势喜人,园区负责人孙仲起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萝卜长相好、口感好、口碑好,新老客户越来越多,销往全国各地,品牌越来越响亮了。”言及园区发展,孙仲起说:“习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加快完善示范基地规划,更新设施设备,科学种田,绿色发展,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样板示范园、都市农业综合体。”

    这正是潍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千万人口地级市的中心城区,潍城山水相间、交通便利、农用地资源丰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机遇面前,潍城不等不靠,抢先一步,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三产融合”为抓手,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城区特色,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走在中心城区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早”字当头,“快”字领先,“干”字为要。工作中,潍城创新举措,加大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花钱必问效,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吸纳工商资本,广泛学习先进地区和单位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推动民间资本和力量的整合,加快土地流转,力促优势产业落地生根,持续拉伸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开好局、起好步,提笔落墨间,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潍城人在实干中寻找路径、解决难题,多点突破、项目支撑,打开新局面,趟出新路子,迎来新气象。潍城以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为主战场,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目前,于河街道正以苗木产业和铁皮石斛产业为支撑,沿潍高路建设展示大厅、专业合作社,加快建设线上线下营销、技术服务、农资服务以及水电路气网等配套设施,打造社区服务、产业服务的样板;北关街道则以开发潍县萝卜原产地保护区为抓手,加快土地流转,推广大棚种植模式,打造潍县萝卜金字招牌;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立足“两山一湖”区域有山、有水、有林、有温泉的生态资源优势,结合林场、矿坑资源和低丘缓坡综合整治,以紫藤生态田园综合体、汽车文旅体建设为突破,带动发展高品质生态旅游项目;望留街道紧抓全市发展郊野公园的机遇,加快推进中泰国际城及户外拓展训练营建设,着力打造浮烟山森林公园;军埠口综合项目区抢抓白浪河水库环库路修建及绿化、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的有利时机,在前期探索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打造更具规模、更有品质、更高档次的田园综合体。

    本报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丁延峻 刘坤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