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发展海洋经济 加快产城融合
滨海区:吹响新旧动能转换集结号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4-17 15:23:4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4月2日,走进滨海区华芯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现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200多名施工工人紧张忙碌。该产业园项目部经理赵振明告诉记者,目前5个车间桩基施工已完成,建成投用后可形成年产值200亿元产业规模,吸引相关自动化企业落户滨海。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只在华芯集成电路产业园,潍柴重机、弘润石化、瑞易新能源汽车、天维膜、海纳水下机器人、联兴科技、中碳能源、中海油石化盐化一体化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具有国际话语权的优势项目加快聚集。

    滨海区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实施海陆统筹战略,以现代海洋产业为支撑,以重大优势项目为基础,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产城融合,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滨海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走在前列。

    实施“三个一百”重大工程,引领新动能。3月28日,滨海区总投资1169亿元的4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健康养老、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十强产业”领域,充分展示滨海区创新招商的新成果、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动能转换的新进展。滨海区全面实施“三个一百”重大项目工程,确保全年在建、签约和在谈项目至少各100个,潍柴海洋装备产业园、药明康德、中铁轨道产业园、华谊星剧场等项目年内开工,国邦健康产业园、中化弘润国际原油超市等项目加快推进,投产项目达到20个以上。积极包装策划项目,突出抓好纳入市“四个城市”建设项目库的38个项目建设,确保45个项目列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7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库,加速海洋优势产业、高端绿色化工等重大项目落地,以大项目建设引领滨海新旧动能转换。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激发新动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我公司生产的扩散渗析阴离子交换膜,广泛用于我国有色金属加工、钢铁酸洗等领域的废酸回收,促进了钢铁、冶金等行业科技进步。”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文玉说。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张张神奇的“膜”,使我国海洋、化工、冶炼、环保等行业技术装备得到提高,大幅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节约了大量能源和资源。围绕重点,突出特色,滨海区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依托全省“十强”产业发展,重点实施“4462”产业培育提升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积极培育高端石化、海洋精细化工、海洋装备动力、生物医药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做大临港物流、滨海文旅、总部经济、现代金融、医养健康、节会经济6个特色服务业及现代渔业、观光农业2个现代农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助力新动能。近日,记者在滨海央城汇景湾项目看到,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队伍和机械车辆正在紧张施工,建设场面令人振奋。“该项目是滨海区棚户区改造的重点项目,配套幼儿园等设施,打造‘四全一特’现代社区。”潍坊昌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曹鹏春说。滨海区按照“一核三极”城市空间布局,重点打造中央城区80平方公里现代海洋城市核心区,统筹提升央子街道、大家洼街道和旅游度假区等三个城市发展极,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在中央城区开展“集中拆迁月”“百日会战”“项目突击月”三大战役,双创小镇、月亮湾片区、神州健康医养城、城市生活广场、北师大国际学校二期等总投资523亿元的26个城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资本管理中心、城市生活广场等多个项目建成投用。开展全区三年大绿化行动,3条沿海生态防护林带、弥河入海口生态带和白浪河生态示范带二期建设全面启动,种植各类苗木10万株,新增绿化面积20平方公里。通讯员:王勇钢 徐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