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落户潍坊——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任首任院长

来源:   2018-06-15 22:05: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 6月15日我市在峡山区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开工仪式,北京大学原校长、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彭宜本等专家教授出席开工仪式,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出席并宣布开工,标志着研究院建设进入了全面启动新阶段。

    按计划,明年5月底前,研究院将建成启用。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担任首任院长。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共建,委托潍坊市政府管理;并作为北京大学外设研究机构,业务指导由北京大学负责。研究院位于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峡山水库北面、如意山南侧,占地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860平方米、投资5.6亿元,主要建设包括综合科研楼、专家公寓、教师公寓、食堂及配套设施。

    记者从潍坊市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研究院的设立最早可追溯到2014年底,当时北京大学决定筹建现代农学院,其筹建负责人为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北京大学希望与国内一个农业发展先进的地区合作,同步建设现代农业研究院,为正在筹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搭建高层次的科学研究平台。2015年7月23日,邓兴旺院士来潍坊市考察,对潍坊在农业发展、教育环境、地理条件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非常认可满意。

    2015年11月15日,潍坊市政府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生命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签订三方合作备忘录(特拉维夫大学提供人才支持),确定启动共建现代农业研究院可行性研究。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在2017年8月18日,省政府与北京大学在济南签署了在潍坊共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协议,标志着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正式落户潍坊市。

    2017年10月15日,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设立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通知》(鲁编〔2017〕34号),正式设立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2018年5月9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在潍坊市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正式登记。

    自动议设立研究院,到6月15日开工建设,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北京大学都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龚正省长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出要求、作出决策,给予优越的政策支持,出席省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研究院的签字仪式,今年5月又到峡山实地视察,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大学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多次对接,直接推动研究院建设,特别选派许智宏院士担任首任院长、邓兴旺院士出任首席科学家,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对研究院发展的高度重视。潍坊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调度推动项目建设;潍坊市教育局与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合力推进了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建设。

    据有关人员介绍,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在京外设立的首个高端农业类研究院,将由全球知名科学家组建科研团队,院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原校长许智宏担任,美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任首席科学家。研究院将按照“理论学习在北大、科学研究在潍坊”的模式,致力研究破解现代农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着力培养世界一流的农业和生命领域科研专家,倾力建成国际尖端人才集聚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国内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高端平台、世界知名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计划五年内形成国际前沿学科,十年内建成全球知名农业研究机构。(毛德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