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惠民实事 办到市民心坎上
——潍坊市滨海区着力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7-19 17:43:0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在家就可以进行资格认证,实在是太省事了,咱们人力资源部推出的这个便民措施非常不错。”近日,当记者来到家住大家洼街道滨海花园的刘付香老人家中时,潍坊市滨海区人力资源部社保处工作人员正在协助老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退休人员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业务办理工作。不出几分钟,刘加美老人就完成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让老人喜出望外。

    原来,刘付香老人所使用的正是滨海区人力资源部刚刚投用的 “互联网+社保”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是区人力资源部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启用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效率,提高了全区社保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通过微信进行资格认证,广受大家喜爱。

    “我们滨海推出了便民政策,非常方便。以前都是找闺女请假陪着我们到政务服务大厅去。现在有了这个系统,以后就不用再找闺女请假了,直接用手机微信就可以办理了,既省时又省力。”在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刘加美正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手机身份验证。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为防止和遏制欺诈冒领养老金现象的出现,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不受损失,已领取养老金人员必须每年进行生存资格认证,虽然滨海区社保部门为残疾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免费上门验证服务,但是无法实现全覆盖。区人力资源部紧跟形势发展,立足作风建设,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启用“互联网+社保”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彻底解决了老年人认证不便的难题。“我真是没想到,这个太方便了。原来每年都要跑几十里路来给我妈妈做这个认证,还要请假。这次来感觉到,政府推出的这个惠民政策非常贴心,不但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真正地方便了居民。”刘加美女儿张丽丽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人脸识别功能通过用户的一段自拍视频或一张自拍照,与另外一张照片之间的1:1人脸验证和活体验证来确认用户身份的技术手段,可确认当前用户是否为本人和真人,该功能准确率世界领先,通过率达到98%,识别准确率高。待遇领取人员可远程完成生存资格认证,改变了原有的老旧模式,为经办机构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待遇领取人员带来了便利,同时减轻社保窗口人员工作压力。“我们联系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发了这套微信人脸识别系统。广大市民在家里关注潍坊滨海人力资源部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绑定你的身份证在家里进行养老待遇的识别认证。”潍坊滨海区人力资源部社保一处处长刘克泉介绍说。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社保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解决社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区人力资源部在全市率先推行综合柜员制,让群众办事实现“只跑一次腿,开通微信服务平台,让群众动一动手指就可全面了解政策、查询缴费,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参保缴费情况、社保卡余额、社保卡办理进度,查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通知公告、定点单位等信息,全面推动社保工作上档升级,着力打造最优社保服务品牌。

    本网通讯员刘克泉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