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邑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邑市共青团:党团共建 团建纳入基层党建总体格局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9-29 16:55: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坚持党建带团建,是共青团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近年来,在开展团建工作过程中,共青团昌邑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新路子,激发团员青年发挥作用。在开展中心工作过程中,如在创建文明城市中、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中,积极为团建工作创造有利工作条件,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带团建,抓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团建工作的全面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昌邑团市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抓好团建的同时,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积极制定团建工作系列活动方案,以具体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团组织在乡村振兴、创城工作中的作用;同时,把团建设纳入基层党建总体格局,把团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纳入党建目标任务,把团组织工作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内容,推动团组织工作在基层健康发展。

    坚持服务大局,助推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团市委充分发挥服务大局的意识,主动作为,发挥返乡创业青年主力军、学生青年生力军的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同时积极为辖区青年搭建创业就业的平台,开展各类形式的评先表模工作,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凝聚了正能量。

    坚持履职尽责,切实服务群众所需所求

    充分发挥“党群共建”积极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团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为群众讲政策、送服务、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回应解答群众的各项诉求,同时大力支持团组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实让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坚持强基固本,增强团组织活力

    高度重视夯实团组织基础建设,从人才队伍建设、组织阵地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保障,使团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一是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选拔配备团干部,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岗位交流等方式,提高团干部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阵地保障。进一步加强农村团组织基础阵地建设,在完善农村团支部工作阵地方面力求突破,帮助各村团支部开展各项活动,从而扩大影响。

    党建带团建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对团工作的领导的重要举措。团组织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服务党建、党团共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团组织的创新能力。团支部成员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依托微信、网络等多种渠道方法,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渴望的事融入到工作中去。要善于正视新鲜事物,善于研究分析新情况,善于吸收一切成功经验,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开展团活动,使团工作对辖区青年更有吸引力、团组织更有凝聚力。凡是有利于团工作发展的办法和措施都要勇于尝试。要及时引进社会反响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不断丰富团活动内容。同时,各团组织之间要注意资源整合、机制联动,最大限度地统筹各种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推动团工作深入开展。拓展团组织的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主动融入,提升团组织服务大局的作用。要转变工作思路,主动与社会需求对接,开辟团活动新阵地,拓展团组织工作职能。引导团成员走进基层、走进村小组、走进群众,主动融入大社会开展活动,推进团工作由封闭到开放,由自娱自乐到群众参与,由一般活动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提高直接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团组织的社会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共青团昌邑市委

2018年9月29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