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县重点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0-26 13:57: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年一度秋风劲,战鼓催征马蹄疾。

    行走昌乐,无论是在产业园区、建设工地、生产车间,还是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都能听到砥砺奋进的时代足音。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发展的支撑、推进工作的抓手。县委、县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推进、资源争取年”,把项目推进、资源争取的成效作为检验部门和各级领导担当、素质、作为的主要标准。今年以来,昌乐县不断加大以产业投资为重点的有效投资力度,一大批大、好、高项目在全县各地落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好项目就是明天的新动能。全县上下聚焦“五个一批”落实,把所有的工作和精力都聚焦到项目推进、资源争取上,用项目搭起发展的骨架,推动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突破,加快迈向中高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百舸争流、百花齐放”态势正在形成。

    大项目彰显投资力度

    重大项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国庆长假过后,昌乐县各大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施工景象。

    在比德文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基地建设全面起势,龙头开始突破,配套实现聚集,链条日趋完整。“一区两园一特色小镇”有序推进,整车生产企业达到10家、配套企业41家,雷丁、汉唐等知名品牌12个,年产能45万辆、产值2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为拉长产业链条,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引进落户高端配套企业,已有十堰天航、江苏江龙等30多家企业落户,100多家企业建立了仓储物流中心。着眼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投资30亿元建设汉唐•中能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6个月实现新车总装下线,自主研发的锂电双擎技术业界领先,并与知豆汽车合作,筹备建设高速电动汽车项目,到2020年,将实现25万辆低速车、10万辆高速车产能,产值150亿元。

    结合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潍焦集团与上海合既得公司合作,投资7亿元的水氢动力模块项目的前期拆迁和场地平整工作已完成,它聚集行业尖端人才,研发汽车用水氢发电动力装置,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实现由化工产业向新能源产业的转型。日科化学公司结合企业转型发展和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方向,投资4亿元新上汽车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塑料配件。喜威10万台新能源汽车车身、德瑞博10万套锂电池组等项目正在规划建设。

    和比德文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样,昌乐县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8%,绿色经济、信息经济和品牌经济新动能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数据看,1—8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利税分别增长16%、18%,3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13家企业进入全市百强,5家企业入选全市行业龙头企业群。

    补短板增益投资质量

    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90%,化工产业又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30%以上。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让昌乐产业结构的“沉重之翼”,变得不再“沉重”?

    充满变革气息的阳光纸业决意进军下游产业链,它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支撑下的垂直整合,联合全国300余家造纸企业成立发展联盟,打通造纸包装供应链,再造生产流程,构建“互联网+造纸包装”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从造纸、创意设计、印刷到物流配送的全流程包装解决方案,引发造纸包装行业服务化发展革命。

    投资33亿元新上80万吨高档瓦楞原纸项目,采用国际一流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产品广泛用于3D玩具、DIY产品包装等领域,列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及“四个城市”建设优选项目;投资3亿元建设50万吨生物机械浆项目,从根本上解决造纸原料问题,属全球首创,已列入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全部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亿元、利税6亿元,再造一个“新阳光”。

    在元利科技,坚持技术创新型企业定位,深耕行业细分领域,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获得发明专利12项、承担市级以上科技研发项目19项。依托技术优势,把原材料“吃干榨净”,实现园区内循环,新型环保溶剂、二元醇新材料等系列产品牢牢占据国内70%以上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不在低端抢饭吃,要在高端有作为。昌乐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增加“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投资,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一批事关发展动能的高质量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产。

    梦金园公司大力推进大数据支撑下的个性化定制和精准营销,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实行“以销定产”,“网络1分钟下单、工厂6小时生产、物流48小时配送、产品72小时到家”全面实现。投资13亿元启动建设的梦金小镇,融入创意设计、智能穿戴、3D打印等新兴元素,打造智慧工厂,10%的工序实现无人化生产,26%的工序实现半自动化,整体生产效率提升40%,彻底改变黄金加工行业原有的生产组织方式,将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

    事实证明,重大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的主要动能,也是调结构、促转型的核心主力。

    乡村振兴是大课题,昌乐县抢抓全市实施重点流域规划治理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潍坊母亲河——白浪河,沿河规划生态涵养、田园乡情和庄园康养三个功能区,建设5个生态景观节点、6个田园综合体、8个美丽和谐村、5个文化旅游项目、30个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与潍坊中心城区对接的生态经济带,构筑现代版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强服务提高投资效率

    怎样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加快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直至投产?昌乐县通过改革调动投资主体的积极性,为之创造良好的环境。

    改革是深刺激,改革是强刺激。昌乐县以“一次办好”改革撬动各领域各项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推动企业投资项目一次办好,改革红利加码“昌乐磁场”。在这场变革中,政府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务供给,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做项目服务的“店小二”。为加快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次办好”,努力实现由“一事一次办好”到“多事一次办好”转变,将建设项目区进行整链条式布局,划分为一窗受理区、现场辅导区、集中收费区、后台审批区,所有与建设项目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都可以整链条、一次性、流水化进行辅导及受理。通过实行“一窗受理、多评合一、联合踏勘、多图联审、联合测绘、集中收费、统一发证、联合验收”,建立起科学高效的普惠制投资项目审批机制,并将其列入2018年全县十大创新机制之一。

    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原法定办理时限491天,通过流程梳理重构后,现部门承诺纯审批时限3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已受理569个项目,涉及审批服务事项898件。

    一个项目,从谋划、引进到报批、建设再到投产,涉及招商、国土、环保、税务等多个部门。如何避免“大投资”“大项目”出现前期声势大、后续难落实?昌乐县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全链条”机制,对接省、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抓紧策划、谋划一批;着眼明后年的发展,抓紧计划一批;抓实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在建的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对问题项目,集中破局一批。建立项目台账制度,实现各方参与,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通讯员 董霞 吴瑞萍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