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情系海洋 保驾护航
——记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渔政37306全体船员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0-29 15:19:4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渔政监督管理机构,是由各级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设置的负责渔政监督管理的职能机构,主要任务是保护渔业资源,规范海洋捕捞渔船管理,维护渔业生产秩序,护渔、休渔,利国利民。因工作性质,像海上巡航、救援、清理禁用渔具等海上工作主要依靠渔政执法船来完成。滨海区内的渔政执法船是中国渔政37306船,而和它一起工作在一线的是常被人们忽视的渔政船船员们。

    中国渔政37306船隶属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水海管理局,它的正常运行由船长、轮机长、大副及其他岗位的船员们负责,严厉打击查处渔业违规事件,完成执法巡航任务和领导交待的其他事项。他们其乐融融,和睦相处,是一个工作集体,也是大家庭。

    船就是家,船员们常年吃住在船上,没有正常的节假日,经常因为工作好久不能回家,特别是在每年的禁渔期,整整四个月没有休班,持续性的在辖区内海上巡航,也经常接到上级调度在山东海域检查,为保护渔业资源过家门而不入。船员小蒋的儿子两周岁了,因为经常不回家,儿子都不认得他了,见了他就躲。对家庭他没有尽到足够的责任,但工作任务要完成,这是他们的天职。

    船员们经常早出晚归,在外巡航时有时来不及收港只能在海里下锚,也经常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大风恶劣天气,船体剧烈摇晃。船里卧室潮湿,空气卤度高,以至于船员们年纪轻轻就得了风湿疾病,一到变天就膝盖酸疼;忙的时候吃饭没有规律,船员们好多有肠胃炎,而且去陆地打针不方便,只能靠吃药缓解。

    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届国际冲浪邀请赛到今年的第十届,海上都少不了渔政船的影子,他们在维护海上安全,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每年的增殖放流活动都有他们参与,保障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只要辖区海上有遇险求救信号,无论什么天气,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保障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好几个船员工作十多年了,船上枯燥无味的生活让他们多次想到辞职,可久而久之,他们对大海有了另一份情意,难以释怀。这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大海之乡,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渔政船之家。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他们扬帆起航吧!带着党和人民对他们的期望和嘱托继续前行,让他们与海为伴,情系海洋,不怕波涛汹涌,滔天巨浪。航行也行艰难,但祖国和人民需要你们,变的是天气,不变的是心中那座不熄的灯塔。

    风雨过后天边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晚霞的初吻也与船连在一起,这是最美风景线。愿你们一起顺利平安。为中国渔政37306船点赞加油!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