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青州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青州:四招着力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1-16 19:09:2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青州市社保局坚持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三化”建设,着力提升“四种能力”,不断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水平,为扎实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现“弯道超车”营造良好环境。

    一、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一是按照“三城同创”工作部署,成立了社保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交通志愿服务、义务劳动、节能宣传、送爱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国家全域旅游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查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今年以来,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37亿元。三是做好“双联双增”、扶贫攻坚和联系群众工作。按照“双联双增”工作安排,做好联系邵庄镇盛家车马村提升工作,开展“七一”走访、调研、座谈和讲党课活动。积极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政府代缴范围进一步扩大,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重度残疾人四类特殊困难群体共计7276人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72.76万元。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建立联系群众微信圈31个,开展为民服务乡村行活动4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抓好全民参保工作,着力提升社保筹资能力。一是建立干部包靠企业制度。将局全体工作人员分成16个工作小组对1380家参保企业进行了联系包靠,实行动态监控,及时掌握企业参保情况。二是落实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工作。按照文件规定,将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目前,累计参保项目达96个,切实保障了广大建筑业职工的工伤保险权益。三是做好精准扩面工作。创新解决了原国有集体企业困难职工政府贴息贷款补缴社保费的难题,将乡村幼儿教师和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纳入职工参保范围,保障了职工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四是做好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今年开通了微信缴费方式,进一步方便了参保群众,全市居民养老缴费人数28.03万人,基金收缴1.09亿元,圆满完成了收缴任务目标。

    三、严格落实各项政策,着力提升社会保险保障能力。一是做好待遇调整发放工作。自2018年1月起,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月100元调整到118元。7月底前,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发放到位。二是做好医保工作。截至6月底,异地就医联网备案620人次,异地安置备案104人次,为52人次拨付44.31万元大病保险费。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顺利启动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筹资工作。切实加强医保监管,4~6月份,与市居民医保中心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市38家定点医疗机构展开了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三是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先保后征”政策,已完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方案的3个批次28个地块,涉及土地918.6亩,涉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1376.9万元。1~6月份累计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665万元。四是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工作。组织工伤预防培训10期,参与职工1290人,累计发放工伤预防宣传材料1290份,工伤基金拨付比上年同期减少291万元。

    四、加强软硬件建设,着力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一是做好社保服务大厅建设。按照“三化”建设要求,服务大厅建设已进入招标程序,待招标完成后及时进行建设装修,确保按时投入使用。实施了综合柜员制,实现了社保业务“一窗受理”,日均受理业务量达300余件。二是做好业务流程梳理,推进“一次办好”。及时组织开展社保流程梳理工作,修订完善现有政策制度,配合做好各业务环节的岗位设置、岗位职责、权限管理,梳理业务流程246项,完善工作岗位职责160余项。近期按照市编办“一次办好”通知要求,重新梳理完善了社保业务“一次办好”事项40余项。三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卡功能开发应用,在就业创业、社保待遇、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以及跨部门应用等领取共开通102项功能,进一步扩大了社会保障卡的使用范围,方便了持卡群众。四是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同时,加强对疑似冒领人员的信息核实力度,维护好基金安全。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