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寿光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让每名职工都远离工伤 ——寿光市工伤预防培训成效显著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1-21 14:33: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张文是山东墨龙集团的一名车间工人,长期以来,单位重视安全生产,有效预防了工伤事故,特别是今年以来,像张文这样的一线工人又领到了防砸鞋,进一步减少了机械伤的发生几率。“公司不但给工人增发安全装备,还邀请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安全培训中心的专家前来培训,已累计培训500多人次,让大家在生产用电、设备操作、如何急救、职业病预防等方面增强了防范意识,提高了安全技能。”11月9日,墨龙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志江对记者说。

    墨龙集团是寿光市骨干民营企业,也是石油机械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他们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是寿光市工伤预防培训成效显著的缩影。据寿光市社保中心牵头负责工伤事宜的孙太恒介绍:“在各级人社部门的领导下,寿光市构建了社保中心、参训企业和培训机构三位一体的培训机制,各方面协同发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结合炼钢、化工、机械制造等易发工伤事故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发动职工查找隐患,立即整改,其中,对墨龙集团这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专项预防培训;将培训内容延伸到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对用先进技术焚烧生活垃圾发电的光大新型能源公司开展了集中培训。”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安全培训中心是提供工伤预防培训社会服务的机构。在社保中心的指导下,他们多次深入墨龙集团传经送宝,查漏补缺,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助力企业安全发展。中心负责人张国友对墨龙集团的安全发展理念高度评价:“从今年6月到现在,我们先后到企业六次,每次都针对性地指出了工伤预防方面的薄弱环节。墨龙集团领导层非常重视,立即部署整改。现在我们每次来车间,都发现有新变化。”

    11月9日,当孙太恒、张国友他们到车间督导整改时,刘志江等人一直跟在旁边,认真聆听专家的意见建议。他说:“预防工伤不但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更是企业的责任。以前我们在查找不足、发现隐患方面不太专业,如今专家上门服务,面对面指点迷津,我们确实受益匪浅。”

    给企业和职工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工伤预防培训正在寿光各企业内大张旗鼓地展开。寿光市人社局党委委员、社保中心主任张汉喜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字:“从今年6月中旬到10月底,我们集中4个多月时间,顺利并超额完成了全年培训任务,参训企业106家,入驻各类企业22家展开集中培训,对3家企业实施专项培训和调研,集中和专项培训总人数突破5000人,工伤发生率明显降低。”

    “工伤预防关系企业安全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重视工伤预防,把这件事情摆到关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地位,让每名职工都远离工伤!”张汉喜说。  本报记者 孙希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