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加速动能转换 迈向产业高端
——昌乐县以重点项目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05 10:21:3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孙希明

    冬日的昌乐,沉浸在为梦想而奋斗的激情中:曾经寂静荒凉的白浪河上游沿岸,人来车往,项目密集;作为城市“洼地”和脏乱差代名词的县城南关北关片区全部拆除清理,一期开工的安置楼加紧推进;以世纪阳光为代表的老企业酝酿重生,从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三个方向破局突围,以比德文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昌乐县以重点项目对接“四个城市”建设,加速动能转换,打造与潍坊乡村振兴对接轴,变县域发展为城市发展,全面发展高端产业。

    打造与潍坊乡村振兴对接轴

    白浪河宅科社区南岸原是一片低效田地,如今变成风光秀丽的苗木培育基地,红河镇西庄皋村党支部书记陶金友经常带着乡亲们来这里耕耘,见证了基地的诞生和崛起:“这里是城市园丁综合体项目,规划‘一体三园六基地’,打造国家级育种基地与基因库、山东最大的苗木培育基地。最终目标是建设集农业生产、农产品研发、观光旅游及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及城市园丁田园综合体项目是昌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支撑项目。以打造与潍坊乡村振兴对接轴为定位,遵循乡村传统肌理和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一年形成框架、两年见到成效、三年成为形态”的节点把握,规划建设白浪河源、白浪绿苑、白浪河谷3个组团,沿河布局城市园丁、伟圣农业等6个田园综合体,白浪河源头、杨庄湿地等5个生态景观节点,莲花山农庄小镇、太公古城等5个文化旅游项目,马驹岭等30个现代农业园区,重塑诗意闲适、田绿草青的人文宜居环境,重现原生态田园风光,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变县域发展为城市发展

    昌乐县大力实施“城市带动”战略,沿309国道、宝通街、白浪河“三条轴线”,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四个方面全面对接融入潍坊中心城区,打造产城融合、功能配套的城市片区,变县域发展为城市发展。

    南关北关大片区开发占地3平方公里,涉及8个城中村、5000多户居民。去年以来,他们抢抓棚改机遇,完成了北关片区1299户居民棚改搬迁,带动了全县棚改工作破题开局。

    在此基础上,昌乐县今年整建制完成南关片区4个村、12个老旧小区、1796户居民搬迁拆除,标志着老城区实现拆迁“清零”。安置区项目坚持大片区开发理念,同步配套小学、幼儿园、公园、绿地、道路等,把棚改旧改与保护城市记忆结合起来,腾出的空间规划建设古城记忆等老城复原项目,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历史记忆的城市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棚改工作中,昌乐县坚持公开公平、阳光操作,速度快,慢则5天,快则十几个小时,全程零障碍、零强拆、零上访,干部振奋、群众满意、社会好评,拆出了公平公正新秩序,拆出了团结和谐新风气。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产业发展,工业为要。世纪阳光集团年产80万吨高级瓦楞原纸、佳诚数码新材料等168个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5处,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专家32名。阳光集团实现由传统造纸向制造服务化转变,今年1至8月份,企业利润、利税分别增长202%、122%,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造纸包装行业排头兵地位。

    新能源汽车是昌乐县的优势产业。现有整车生产企业10家、配套企业41家,拥有雷丁、汉唐等知名品牌15个,年产能50万辆、产值23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比德文集团全资收购陕西秦星汽车有限公司,取得高速新能源客车、SUV、专用车、乘用车生产资质,实现由低速向高速的跨越。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园,由比德文集团主导规划、建设、招商、运营。汉唐·中能新能源汽车项目自主研发的锂电双擎技术业界领先,并与知豆汽车合作,筹备建设高速电动汽车项目;推动潍焦集团与上海合既得公司合作,投资21亿元建设水氢动力模块项目,引进向华博士科研团队,研发生产汽车用水氢发电动力装置。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