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突破大项目 汇聚新动能
——临朐以优质服务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07 10:42: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付生

    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3项目入列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2个项目跑进市“四个城市”建设名单,县内确定“321”重点项目83个,总投资511亿元……

    “进位争先、加快崛起”目标定位下的临朐,坚持“工业强县”战略航向,和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鼓点,以“三招三引”攻略精准制导,以大项目、好项目引领换档升级、提质增效,以优质服务助力赶超跨越,着力打造工业经济发展高地。

    “三招三引”上演群凤竞栖

    总投资82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首届儒商大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高铁装备产业园完成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高性能特种铝材项目顺利推进……今年以来,临朐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大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凭项目说话,以项目比高低,集中精力谋项目、上项目、抓项目,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按照“高质量、精准化”要求,围绕加宽增厚拉长铝型材、高铁、机电等优势产业链,坚持招商与选商并举、规模与效益兼顾。积极开展小分队、点对点、专业化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上项目,大力实施产业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创新实施“政府+龙头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出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落户办法,划定生态红线,严把项目准入关,对高端高效高质项目厚爱一层,对“两高一低”项目严禁准入。严格项目督查,组织专人对签约、在谈、在建项目进行督查调度,并对重点在谈项目进行再梳理、再研究,重点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截至目前,高铁装备产业园项目列为全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8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支撑项目。新引进落户过亿元项目30个,其中过3亿元项目8个,过5亿元项目3个,过10亿元项目2个,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壮大培强”奏响“转调”新曲

    纳税过亿元重点企业5家,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1个,产学研合作项目14个……在强化招商引资的同时,临朐不断提升传统动能,引进和培育新动能,全力加快动能转换、加速“转调”步伐。

    以“亩均论英雄”,不断引导传统产业进行“自身革命”,加大科技研发,瞄准高端领域,开拓新市场,走“内涵式”增长之路。把高新技术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进培植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实力。鼓励企业瞄准行业前沿和尖端技术,拉长产业链并向高端攀升,培育特色鲜明、含金量高的产业聚集区。通过资产重组、项目合作、嫁接改造等手段助推大企业做强、小企业做大、微型企业做多,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目前。11家企业纳入省级科技创新项目库,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4个,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3处,新引进“千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专家5人。

    “暖巢行动”提供保姆服务

    为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投资创业环境,临朐继续深化服务企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推行县级领导包靠重点企业制度,对骨干重点财源项目和企业,严格落实“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对项目建设实行现场办公,开展“包揽式”服务。

    按照“零跑腿”“只跑一次”的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确定1146项“一次办好”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审批,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全力保障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把“一区六园”作为工业突破的主战场,以强力服务培植支柱财源项目,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在生产要素流动上的“洼地效应”,关联产业落户上的“集聚效应”,产业转型升级上的“辐射效应”,工业园区成为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深化融资助企工程,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指导企业利用注册商标、动产质押等方式解决融资难题。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走出了一条投产一批、在建一批、运作一批、达效一批的良性循环之路。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