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09 10:43:1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深入实施“四减四增”行动,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主抓手,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我市传统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结构重、效益低、能耗水耗高、排放量大的问题依然突出。各级要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对标生态环保的各项要求,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扎实推进“腾笼换鸟”,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园区整治,限期整治安全、环保、用能、用水不达标的企业,坚决把该减的产能减下来,把该退的产能退出去。要进一步创新政策措施,完善支持体系,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围绕推动能源清洁化,加快调整能源结构。能源清洁化利用是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手段。我市煤炭消费量较大,占全省的十分之一以上。推动绿色发展,这一局面必须彻底扭转。要继续实施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减存量、优增量、提效率,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着眼提高运输效能,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庞大的公路运输量不仅造成汽车尾气污染,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必须以提高效能为导向,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加快搭建综合运输网络,统筹推进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在大幅提高铁路、水运、管道等运输能力的同时,注重发展智慧交通,通过利用“互联网+”高效物流等新业态,提升公路运输效率。要坚持部门联动配合,着力构建联动高效的车辆管控体系,共同管控好移动源污染。

    借势乡村振兴,加快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农业投入结构粗放,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根本原因。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坚持把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化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广有机肥和高效新型肥料,同时加强农药减量控害,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绿色防控等技术,持续推动单位面积化肥农药减量,促进循环农业发展。

    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必须坚持综合治理、综合施策,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深层次问题,健全完善生态环保长效机制,推动全面绿色发展。要进一步加快制度创新,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逐步建立健全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同时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保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要进一步严格执法监管,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监管体系。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核查,对相关责任人,不论涉及到谁,都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各级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明确的目标、最严格的标准、最有效的措施、最严肃的问责抓好生态环保工作,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