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产城聚变新高地
——从浞河两岸变化看乡村振兴的高新实践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2-27 13:23:4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浞河蜿蜒流淌,两岸的土地发生着巨变——从“城中村”连成片,到一个新的经济隆起带。

    一群生活在浞河边的人,从最初梦想着上楼,到如今编织国际梦,不过是最近两年时间。潍坊高新区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线,让“城中村”焕然新生;以国际化手笔,描绘一个产城融合的“田园未来”;留住乡愁,恪守为民情怀,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日前,记者走进浞河流经的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感受这场壮丽恢弘的巨变,看乡村振兴的高新实践。

    从“零”开始

    王起生在浞河岸边生活了74年。最初,王起生总是对着月亮念叨,啥时候能不用天天挑水、做饭不烧柴火、冬天不生炉子?每到晚上,天上的月亮和水里的月亮交相辉映,分不清哪个更真实。而他身边的变化却是真真实实的:不过两年时间,浞河边就“长”出了高楼、厂房,他也搬进了新楼房。

    梦想照进现实,浞河这条“月亮河”的变化,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

    晴天土,雨天泥,收成看天,这是好几代人的辛酸记忆。“什么时候能住上楼房?”浞河边的人守着眼前蚊蝇满飞的“小河沟”梦想着上楼的“好日子”。

    “2018年,是高新区棚改清零年、拆迁清表决胜之年,是街道由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的关键之年,我们街道需要完成1.5万户民事清零、清表近万亩土地。”清池街道党委书记聂绍俊掐指一算,街居干部人均要完成150多户民事工作、47户“老大难”。

    坚持先难后易,先集体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普通群众,打出党政发动、干群互动、部门联动系列“组合拳”,探索推行严党规、明党纪“八步工作法”,在各村居组建棚改拆迁“党员别动队”等措施,先撬各村居历史遗留问题多、社会影响大的重点户、硬核桃。西清这个“老大难”社区由不可能完成变成了可能,浞河畔东清、西清、二甲李等“27村同拆”“22村同清”乘势启动。

    浞河畔二甲李社区的居民李勇终于等来了这一天。棚改前,李勇一家4口住着4间平房,3亩多地,忙活一年收入不过万元;棚改后,不仅解决了儿子婚房问题,现在他就近在厂里打工,一年也能收入两三万元,这还不算出租房子和社区的分红钱。

    “在全省率先完成棚改清零”是高新区的目标。4月27日,是清池棚改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历时15年,34个社区14968户全部清零。清池街道“棚改路上决不让一户老百姓掉队”的诺言如期兑现。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清池街道紧邻浞河的9个社区上万名居民住上了河景房。

    一切,从“零”开始。以“产业”论英雄

    2016年3月,盛瑞传动掌舵人刘祥伍站在厂边南望:门头房连成线,果园连成片。摇摇头,难!但8AT要产业化,那一片就是最理想的“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

    难办,不是不了了之的托辞。聂绍俊攥着“军令状”带队与企业家赛跑,用18天率先腾出空间。8AT一量产,马上串起一个涵盖壳体、阀板、齿轮等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产业链。盛瑞用10年投入10亿元,成功研制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乡村振兴,梦起河畔。老少爷们上了楼,生活质量“上层楼”,聂绍俊从心眼里高兴,但对着一片片已经拆出来的空地,还是有点发愁:老百姓的生活能不能再上一个台阶?

    高新区提出更高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的升级版——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发展路线清晰可见:首先突破产业。

    2018年,清池街道承担着市、区146个重点项目。“一个项目,一个包靠领导、一套推进班子,直至投产达效。”清池街道与企业家赛跑、与施工方赛跑、与开发商赛跑,与百姓的好日子赛跑,平均1天半完成一个项目的民事工作,安置楼节节拔高。

    歌尔光电园一期在这里投产、歌尔光电园二期在这里创造佳绩、歌尔光电园三期在这里建成落地……5000亩的9863歌尔科教创新园,清池的干部群众说起来无不骄傲自豪。给企业家们吃上“定心丸”,产业合纵连横隆起成片。天瑞重工、华滋自动化、华丰动力、俊富非织造等一大批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科技型、创新型项目纷至沓来。

    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号角嘹亮——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清池街道凭着厚积薄发的争先精神、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上下同心的团结精神及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连营破阵。

    项目“建”起来、企业“兴”起来、产业“硬”起来,与企业家赛跑“三字经”,圆了产业梦。老百姓的生活,随着产业的振兴也水涨船高。

    一张蓝图绘就国际梦

    从全市排名倒数第一的“土”掉渣、脏乱差,到“国家卫生乡(镇、街道)”,清池街道仅用了两年时间。

    清池街道将34个社区分成12个大网格,由大社区党委书记直接负责;细化为34个小网格,由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与城管、建设等部门联动;街居党员干部,全部压实到34个网格中,管理、考核、督查,处理措施具体到点、整改时限具体到天、工作责任具体到人。

    生活好了,浞河两岸人又有了新的梦想,“国际梦”的种子在心中悄悄埋下。梦想很快实现,日前,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国佛吉亚将银轮尾气处理系统项目落户高新区。

    这是一个三线城市与全球名企美丽邂逅的故事,故事要从这里讲起……

    梦想种子埋下,高新区开始谋长远,面向全球招标,开展全域国际化城市规划设计,请国际知名的城市规划设计公司美国W&R公司进行生态环境、交通路网等规划,和日本乃村工艺社合作,打造高新区特色夜景工程。歌尔国际社区、歌尔绿城人才小镇及盛瑞人才公寓拔地而起,配套国际化的科技体验店、学校、精品酒店,营造无差别的国际生态环境。

    “品质城市”建设再发力,城市形象、城市管理、市民素质全面提升,一点点扮靓城市风貌。推进河道治理、建筑外立面改造、城市亮化、拆旧改丑、智能收费停车,打通断头路,建设“口袋公园”;356个政务事项全省率先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全球引智,将36个国家的1105件雕塑作品从世界各地汇聚于此,把高新区变成城市雕塑的博物馆等,足以看出高新区打造国际化城市形象的决心。

    河边“长出”经济隆起带

    说起家来,在浞河人心中,还有一个被称之为“家”的地方——念月馆,这是让人们留住乡愁的地方,也是王起生常去的地方。

    潍坊高新区作出庄严承诺:配套建设村史馆和文化中心,为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

    日子越咂摸越有滋味,让越来越多的人都爱待在“家”里。浞景学校曾因条件差,学生大量流失,在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下,成功入选潍坊市科普教育科技基地,也是高新区唯一上榜的学校。像这样的学校,近两年在浞河两岸就建了6所,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清池街道扛起“四个城市”建设的大旗,成为打造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核心区域,浞河两岸波澜再兴:9村同拆迁、同安置,歌尔、盛瑞、沃华等5大农庄点缀,盛瑞传动、天瑞重工、华滋模切等9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次第排开,念月馆、思乡林、十二生肖林等6大沿河景观群聚而起,金融文化小镇、歌尔绿城人才小镇以及浞河八村集中居住小镇……

    东起高二路,西至潍安路,南抵宝通街,北达健康街,以浞河为轴,占地万亩的土地已连片成势。一个新的经济隆起带——浞河经济隆起带95963项目区,应势而出。

    乡村振兴的“战场”还在不断推移,从浞河延伸到张面河流域——整个高新区“全域清零”的最终决胜阵地。何时最终胜利?清池答:笃勤达梦,不用到年底。

    “这才是乡村振兴该有的样子!”在新家的阳台上,王起生抬头看见不远处浞河里映着的月光,他深信,这是一条让梦想成真的月亮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