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硬对“黄马甲” 法国拟立法严惩暴力示威
来源:新华网   2019-01-09 11:06: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7日对“黄马甲”卷土重来展现强硬立场,言明将修订法律,严惩未经申报的示威和暴力分子。

    菲利普当天告诉法国电视一台,政府将参照禁止足球流氓进入体育场馆的现有法律,制定新条款,预期最快2月初提交国民议会审议。

    “我们需要维护在法国示威的权利,同时必须严惩那些违反法律的人,”菲利普说,“这就是政府为什么赞同更新法律,以惩罚那些没有履行申报示威义务的人,以及那些参加没有事先申报示威活动的人和在示威中蒙面的人。”

    以减少碳排放为理由,法国政府去年调高燃油税,拟定今年1月1日再次调高。去年11月17日开始,法国多地出现“黄马甲”示威,随着一些极左、极右阵营和暴力团伙成员加入,部分城市爆发骚乱,其中包括首都巴黎。

    新年第一个周末,全国大约5万人走上街头。在巴黎,示威者5日驾驶叉车冲撞一座法国政府大院的大门;在圣日耳曼大街点燃摩托车和路障;与防暴警察在塞纳河一座桥上爆发小规模冲突,导致塞纳河一家船舶餐厅着火,一名警员受伤。

    菲利普说,一些“暴徒”在巴黎和其他主要城市打砸商店和银行,给社会造成分裂和破坏。新法律将强迫他们为造成的损害作出赔偿。政府将建立一份特别档案,用于识别暴力分子,禁止这些人参加游行和集会。(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