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生态农场让农民走上幸福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2-15 09:31:4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孙希明

    2月6日凌晨4点钟,夜幕笼罩着大地。昌乐县朱红路红河段西侧的育才生态循环农场里,农场主李龙贞起床了,他走进樱桃大棚合上电闸,大棚灯光通明,吸引了路过的行人。从2017年到2019年,李龙贞连续三个春节在这生活和交通相对不便的乡村度过,过节不是他的重心,用沼液喂养出来的优质樱桃已经开花,即将在4月份上市,这才是他的最大牵挂。每天凌晨,大棚里闪烁的光亮也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希望。

    “这是我们年产30万立方米的沼气发酵系统,是农场的核心工程,也是循环经济的源头所在!”站在偌大的沼气池上,李龙贞自豪地介绍道。记者看到,一个大气囊卧在深达六米的沼气池里,利用牲畜粪便、玉米秸秆和大棚秸蔓所生产的沼气,被存储到这里。沼气池尾部的隔断里,大量的沼液通过管线输送到大棚樱桃、西瓜的根部,成为不可多得的营养肥。

    从2017年开始,李龙贞在这里建设生态农村,种植大棚樱桃和西瓜。他说,沼液、沼渣比化肥生态健康,种出来的瓜果口感好、品质高,每年上市前,都会有商超和散户前来咨询和预订,不愁卖高价。为提高效益,他们还在农场设立养殖基地这样的“园中园”,饲养着肉牛和山羊。

    时值中午,农场食堂里,十多名民工开始吃午饭了。“他们都是附近村庄的乡亲们,一个人的工资每月几千块,咱们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呢。”李龙贞告诉记者。

    李龙贞前些年在县城做印刷行业,具有丰富的管理和投资经验。前年,他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回到老家,投资建设农场项目,成为昌乐新农人的代表。农场初步收到的效益激发了他的创业热情,下一步计划配套沼气发电系统,每天供电1500度,在满足自己印刷厂用电的同时,对外出售,创造利润。

    “沼气发酵系统满负荷运转的话,一年能消耗5000吨农牧垃圾,使垃圾变废为宝,并大大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这是最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红河镇庄皋社区负责人张金华说,为保证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快速度推进,他们精选产业项目,力求接地气、差异化。目前,社区内的庄皋精品瓜蔬园区一期工程投入运营,集原根西瓜和黄金仔西红柿种植、餐饮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生态循环农场是社区另一个有代表性的项目。当前,农村逐渐推进“厕所革命”,粪便将来全部通过沼气发酵,变成绿色能源和绿色肥料,他们有信心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农村生态振兴、产业振兴。

    李龙贞一家人原先在县城居住,随着下乡再创业,举家搬到了生活、交通相对不便的红河镇,虽然有些不适应,但创业的激情似乎冲淡了这些,言谈中听不到他一句抱怨和牢骚。李龙贞说,红河是生他养他的地方,虽然艰苦,但无比亲切,愿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