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打造智能模具平台,配齐现代城市服务业态,坊子区——
聚力“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2-19 09:36:3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通讯员 刘华强 高亮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项目和人才、智力的高质量支撑。近年来,坊子区通过打造智能模具平台,利用基金资本招商,配齐现代城市服务业态,着力突破产业链延伸、融资难、配套不足等关键瓶颈,“双招双引”实现了“质变式”跨越。

    打造智能模具平台

    补强产业链核心环节

    坊子区制造企业多,对模具和铸造的需求量很大,但受到供给能力单薄、行业发展孤立等因素制约,95%的企业需要从广东、浙江等地采购模具,严重制约了行业竞争力。

    为突破这一瓶颈,补强产业链核心环节,坊子区先后与机械研究总院、中国铸造协会合作,探索“政府+科研机构+龙头企业+铸造协会”合作模式,引进建设省级绿色智能铸造和模具成型服务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产品开发、模具制备、工艺提升、流程改造等的整体解决方案。

    潍坊裕川机械有限公司以前从宁波订购模具,不但花费时间长,而且一些核心模具还需要派技术骨干去宁波监制,在人力和费用上给企业造成了很大负担。“在机械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新产品的研发周期长短是关系竞争成败的胜负手。”公司总经理刘伟说,智能平台让新型模具“跑”在路上的时间少了50%,成本还降低了近三成。

    基金撬动“高精尖”项目落户

    融资难是制约当前企业发展和吸引高端项目落地的另一大难题。为此,坊子区发挥政府整合资源的优势,创新实现了资本招商新模式——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招商。

    据了解,坊子区与国内顶尖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念青资本合作,设立坊子区第一只股权投资基金——潍坊市高精尖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基金投资运作,坊子区在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还掌握了招引“高、精、尖”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的主动权。目前,基金总规模达1.6亿元,已对外投资北京奥精医药、北摩高科、北京国能等5个优质项目。

    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奥精健康科技园项目,主要依托清华大学崔福斋教授10余年研究成果——仿生人工骨修复材料,建设亚洲最大的胶原蛋白和医用仿生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我们之所以能够在与邻省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正是得益于前期已经完成了对该项目的资本注入,掌握了主动权,并最终完成签约。”项目包靠责任人韩小垒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亩均创利税1000万元以上。

    配齐城市服务业态

    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为建立“双招双引”长效机制,坊子区从软硬两方面下手,精简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打造现代化城市服务业态,城市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在服务软环境方面,坊子区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精简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在去年5月份公布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坊子列全省137个县市区第一名。

    在打造城市服务业态方面,坊子区按照“梯次分布、功能齐全、生活便捷”的原则,优化城市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配齐口袋公园、健身休闲、金融保险、购物中心、高档社区等现代城市服务业态。

    截至目前,坊子区先后引进了12名院士、百余名博士及以上专业人才,新松机器人研究院、山大地热研究院、哈工大潍坊冷弯技术研究院等13家科研院落户坊子。产学研合作和高精尖人才的注入,为坊子发展提供了科技和智力支撑。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