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抓党建促脱贫 小村庄大变样
——记团市委驻峡山区王家庄街道业家官庄村包村工作组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3-15 10:35:1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薛静

    “村里修了路,安了路灯,晚上出门也放心了。等着这一批核桃长起来,我们的日子就更有奔头了。”三月的春风还夹杂着些许寒凉,峡山区王家庄街道业家官庄村的村民已经开始准备春耕。大家看着种满经济苗木和林果的土地,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业家官庄村位于峡山区刘清子山下,地处山地,交通不便,在过去是出了名的穷村,有王家庄街道的“西北小高原”之称。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仅靠种地为生,村集体多年收入几近为零。2017年3月,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潍坊团市委包村工作组进驻村里,从做好党建工作入手,凝聚核心力量,营造安定环境,着力破解难题,两年时间,小山村实现了大变样。

    村“两委”班子是发展“火车头”。工作组紧抓村“两委”一班人这个关键核心,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村庄稳定、推进村庄发展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此,工作组先后组织人员到潍县战役纪念馆、郑板桥纪念馆、安丘党史教育馆、峡山廉政警示基地等接受党性熏陶,拧紧纪律“发条”;到阳春羊奶生产基地、峡山康净园黑木耳基地、郑公山前村、太保庄皂角树村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为调整转变产业结构提供科学借鉴;邀请潍坊豪德律师事务所建设乡村律师工作站,为村“两委”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制培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推进村“两委”换届,顺利选出团结担当、年富力强的新班子,村支书、村主任实现“一肩挑”,筑起了坚强战斗堡垒。

    为最大程度激活党组织活力,工作组与村“两委”制定了党组织生活各项规章制度、议事规则,在“三会一课”之外,设立党员义务活动日,组织所有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10多名老党员和曾为村工作作出贡献的历届老干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帮助大家树立了脱贫信心。期间,村里新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展现了党组织的活力。

    抓扶贫就是抓党建,抓党建才能促脱贫。工作组把力气下在固本培元上,通过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推动村庄实现发展大跨越。在上级党组织和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村党组织积极争取,投资4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顺利落户该村,获捐价值10万元核桃苗调整产业结构,村集体年增收可达5万元,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投资290万元的土地整理、库区移民、一事一议、环境整治等项目全面完成,新增耕地15亩,硬化村内主干道、村外连村路4000米,新装路灯20盏,铺设排水管网500米,建成村民健身活动广场一处,村庄实现美化亮化,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致富非一日之功,人才是乡村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作组坚持把人才作为村庄“自我造血”的“干细胞”,在村里建设了青联书屋、青年之家等平台,捐助农业技术、经营管理、农村金融等各类书籍2000册,邀请市青企协技术专家进村授课,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同时,工作组发挥共青团职能优势,坚持党建带团建,先后举办帮扶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专场培训班、农业技术进乡村、农村实用法律大讲堂等活动,组织村团员、青年致富带头人到中国食品谷、昌邑下营核桃专业合作社、寒亭农业产业园等地学习参观,不断开拓农村青年发展视野,为长远发展加油助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