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起底“论文代写”:数千元“包过”实非原创 全职写手月薪可过万
来源:新华网   2019-03-28 17:25: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起底“论文代写”:数千元“包过”实非原创 全职写手月薪可过万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李梦婷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相关部门虽多次下令要求整治论文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但论文买卖市场依旧存在。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能找到多家论文代写商家,数千元就可买一篇“包过”论文。此外,有公司在招聘网上公开招聘写手,不仅帮缴纳五险一金还包吃包住,月薪可过万。

    电商平台“藏”论文代写商家 数千元可买“包过”论文

    记者发现,在某电商平台、某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等网站上,都能找到论文代写商家信息。在某电商平台上,记者在搜索栏输入“论文代写”四个字,页面显示没有相关产品和店家。但是,只输入一个“论”字,搜索页面就自动推荐“论wen代”“论写代写”等关键词。记者随意点击一个推荐词后,出现了大量论文代写商家。此外,为了防止被查,有商家在商品描述上写着论文检测,实则是进行论文代写。

    这些商品的购买成交量不少。在一家“XX文学”的店铺里,一个“伦语帮写检测”的商品的月销量是1万+。有人评论称“论文收到,写的挺好,文章重复率也很低,这次论文应该能过了。”

    记者共咨询了15家论文代写商家。这些商家的论文代写涵盖本硕博不同教育层次,涉及不同专业。根据店家描述,在论文写作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论文代写每万字价格在1600-3200元之间,都保证“包改包查重包通过”。如果论文要得比较急的话,每万字要增加100-300元。

    一家自称“有三四年论文代写经验”商家的客服介绍,博士论文代写是8000元,硕士论文代写是4500元。“教育层次越高,老师能力越强,所以价格差距大。”该客服说,团队的论文代写老师都是全职的。

    随后,记者称学校正在严查学术不端行为,担心论文代写被学校查到。该客服回道:“你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写一半了给你,你先给老师看一下,我们有多年代写经验,能保证你的论文顺利通过。”此外,该客服还表示,如果多人组团,价格还可以更优惠。

    公司网上招聘论文写手 把重复率改到达标即可

    记者与多个商家提出想与写作老师直接进行对接,但都被拒绝。“我们不方便透露老师信息,老师写论文很忙,有疑问可与我们沟通。”一位客服这样回复。

    随后,记者在几家招聘网站上发现,有不少公司公开招聘兼职或全职的论文写手,应聘者有论文写作经验即可。有公司还注明,提供五险一金、加班补助,甚至还可包吃包住。

    记者随机“应聘”了数家公司。湖北孝感某广告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兼职写手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接单,薪水按接单量计算,一个月能挣几千元,而全职写手月薪能过万元。“稿费按照字数算,本科文科类的论文稿费40元每千字、理科50元每千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科学历的写手也可以写硕士论文,稿费要高一点,平均60元每千字。此外,不要求写手原创论文,只要把重复率改到标准要求就可以。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招聘全职写手的贵州某文化公司。工作人员称全职写手的月薪四千元起步,对业务熟悉后有提成,平时朝九晚五上班就行。“你们不需要与顾客直接对接,有专门的人负责,公司会提供五险一金。”该工作人员说,“写论文是有技巧的,我们可以教你,不然论文怎么可能量产呢。”

    相关部门多次发文禁止论文买卖 实际治理仍存难点

    近年来,相关部门多次发文严查包含论文代写、买卖的学术不端行为。2018年7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2019年2月,教育部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2019年3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第9条规定,完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结果备案发布机制,开展专项督导,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等作假行为。

    但记者发现,每当相关规定发布时,网络上的论文买卖、代写信息就会减少,但过段时间后,这些信息又会“卷土重来”。

    论文买卖现象为何屡禁不止?有专家表示,这与部分学校论文评价体系不够完善有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一些学校的论文评价体系多关注论文的发表数量和论文发表的期刊档次,对论文质量缺乏严格把关,这给论文代写市场提供了空间。”他还认为,提供论文代写业务的商家属于灰色行业,相关部门查到论文代写的信息后,有时只是将其信息注销,缺少对相关人员顺藤摸瓜式的追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要制止学生买卖或抄袭论文的行为,最关键的环节是指导老师要做好论文审查工作。他建议,学校如发现有学生买卖论文,要根据相关法规对其进行严厉处罚。此外,相关部门要严查论文买卖、代写等网络信息,相关平台要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把好网络出口关。(参与采写:刘猛、张嘉琪)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