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之花在实践中绽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4-01 15:20: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迎着和煦春风,奎文区胜利东小学学生及家长来到了高新区清池街道党性教育基地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馆——念月馆,了解清池灿烂悠久的历史,倾听浞水河畔的民间传说,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念月”民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在念月馆门前的“浞景印象”景观墙旁,孩子们纷纷驻足欣赏墙上的图画和文字。“墙上的一砖一瓦都是浞景学校的学生自发从自家拆迁的老房子精挑细选的,孩子们还在每一块砖上都精心的刻上了自己的名字,这面墙承载着孩子们浓浓的乡愁。”街道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说。

    走进念月馆,孩子们被厚重的文化底蕴、突飞猛进的发展深深折服。念月馆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馆内分为《天开日月篇》、《竹月清风篇》、《浞月传奇篇》、《皎月高悬篇》、《峥嵘岁月篇》、《众星拱月篇》、《披星戴月篇》、《日新月异篇》8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月”作为主题。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了浞河二十四景的历史故事,以及大禹立夏、后启立国、太康失国、后羿代夏、寒浞代夏、斟鄩东迁、少康中兴等与清池相关的典故。在民俗展示、非遗传承板块,讲解员介绍了清池街道市级文化遗产阴阳花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鞭花棍。当说到“念月”习俗时,不少孩子纷纷举手说见过自己的奶奶或姥姥也曾在中秋“念月”。

    “念月”是潍坊地区独有的一种习俗。在清池,念月风俗的传承由来已久,他们将原来百姓念月拜嫦娥的“月儿”,制作成模型,供人们观赏。清池街道党性教育基地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馆——念月馆,一是为了传承这一习俗,二是为了缅怀过去,展望未来。“念月唻,念月唻,一斗麦子一个唻;念月饼了,好年景了;念面汤了,没饥荒了……”

    了解了“念月”的习俗,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峥嵘岁月篇》,学习了解中共党史及潍县、清池有关的革命历史,孩子们忆往昔峥嵘岁月,思当下生活来之不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又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孩子们观看了由浞景学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念月》,更加直观、更加系统的了解了“念月”习俗的由来及传承。观看完《念月》短片后的活动互动环节,家委会家长现场向孩子们提问参观中的历史问题、民俗问题、红色文化问题等,孩子们积极抢答,将活动推向高潮。

    作为清池历史的承载体、清池根脉的汇集地

    清池乡愁的凝结点、学校教育的新课堂

    下步,清池街道将继续扩大“念月馆”与村史馆社会开放

    让更多的人群在看中学,在学中看

    了解清池,传播清池

    让更多的居民坚定自信,参与建设

    为“幸福之城·大美清池”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