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潍坊滨海区
创新“盐碱地+农牧业”新模式 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4-16 09:25:2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有一种独特的土壤,全国范围内超过20亿亩的存量,它难以开发利用,如今已荒芜千万年,植物难以存活。这种独特的土壤类型,正是传说中的“绿化禁区”——盐碱地。

    经过15年的探索实践,位于山东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胜伟集团开创了一条可复制、成效大的以“盐碱地农牧产业园”为落地形态的产业扶贫新业态,通过科学发展盐碱地复育,进行高端畜牧养殖,走出了一条高度契合盐碱地分布区资源特点的生态扶贫之路。

    创新扶贫——

    开创“盐碱地+农牧业”发展模式

    2019年3月21日,首批“碱地奶绵羊”抵达胜伟潍坊盐碱地农牧产业园。据了解,该品种是胜伟集团联合国内外畜牧专家,针对盐碱地特殊环境,在澳洲实验基地采用全基因组学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成功培育定型出的高度适应盐碱地饲养的优良品种 产出的羊奶含钙量、干物质、蛋白质含量均大大高于普通羊奶,羊肉的营养和口感也均明显优于普通品种。同时该品种奶绵羊繁殖率高,双羔率和三羔率超过90%。

国内首批碱地奶绵羊入驻

    “碱地奶绵羊”的到来,为胜伟盐碱地农牧产业园集齐了最后的“运作要素”,标志着胜伟“盐碱地农牧产业示范园”在潍坊滨海成功落地运行。这是胜伟集团在跨界融合理念的指引下,创造性地将盐碱地与国外优质畜牧资源叠加,探索和开创出“盐碱地+农牧”的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曾经滨海境内的白浪河畔,贫瘠荒凉,历经十几年的不懈探索实践,如今却是另一番景象:碧海蓝天,清波荡漾,阳光烂漫,风景无限。胜伟集团全程参与了滨海区以盐碱地改良和绿化为重点的环境综合修复工作,通过产、学、研、资、政、用合作方式,实现了让潍坊滨海区近百平方公里寸草不生的盐碱地绿了起来,成为了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生态宜居之地。胜伟集团董事长王胜介绍说,胜伟集团以“让盐碱地绿起来,开创碱地美好生活”为使命,整合国内外专家资源,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形成了盐碱地六大技术综合体系,掌握了2600余项盐碱地领域相关专利,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掌握盐碱地技术专利最多的企业。

白浪河绿色生态示范带

    责任担当——

    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因为土壤中盐碱成分含量高,盐碱地农作物为了生存会在‘盐胁迫’的环境状态下发生适应性的应激反应,可溶性固形物增加、糖酸比提高、次生代谢物含量增加,从而增加了盐生植物营养价值,盐碱地上种植牧草进行畜牧养殖,也能够为动物提供更优质的牧草,提高乳、肉品质,增加产出率,‘盐碱地+农牧业’是有效开发利用盐碱地,帮助盐碱地分布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王胜介绍说。

盐碱土地改良现场

    同时,胜伟集团盐碱地农牧产业园模式具备良好的可推广复制性,“盐碱地+农牧业”的模式,通过建设盐碱地农牧产业园,可以让中西部地区盐碱地上的贫困人口获得良好的脱贫致富的手段。通过在盐碱地上养殖牛羊脱贫致富,同时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还可以把东部地区先进的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经验,通过云上教室有效传递给中西部地区的贫困农民,通过“扶贫先扶智”,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

    “过去因为缺乏盐碱地利用技术,生产资料,销售渠道,盐碱地上的人口大都处于极度贫困状态,很难找到脱贫的好产业。”王胜介绍说,而“盐碱地+农牧”的“新型替代农业”模式,通过建设盐碱地农牧产业园,让盐碱地上的贫困人口参与到牧草种植、畜牧养殖、畜产品加工等产业中来,将为盐碱地上的贫困人口送来一座座聚宝盆。如此看来,科学发展盐碱地复育,进行高端畜牧养殖,正是一条高度契合盐碱地分布区资源特点的生态扶贫之路。

    发展规划——

    “云上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精准扶贫,大力推广“盐碱地+农牧”发展模式外,胜伟集团还在生产过程中全价值链导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以区块链技术贯穿全程,可以实现盐碱地上的农产品全程可追溯,有效保障食品安全。“通过大数据采集,建立互联网云端系统,将养殖和生产技术、产品信息、配套服务、市场信息等通过云系统实现互联和共享,为盐碱地农牧产业园运作提供全方位支持。”王胜介绍说。

    目前,胜伟盐碱地农牧产业示范园内的千亩苜蓿种植园已具备稳定产出优质牧草的条件,“碱地奶绵羊”的到来成功聚齐了产业园整体运营的所有要素,转入成熟运作阶段。同时,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胜伟集团将积极走出去,将“盐碱地+农牧”的产业模式带到中西部地区盐碱地分布区,帮助中西部地区盐碱地上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盐碱地上的“云上农业”新模式造福所有盐碱地分布区的人民。

工人种植观光树木

    据悉,未来两年,胜伟集团将充分发挥盐碱地改良技术优势、潍坊港口物流优势、引进国外优良种畜资源,积极到祖国中西部盐碱地分布区打造多个盐碱地农牧产业园,开创盐碱地产业扶贫新模式,帮助和带动盐碱地分布区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