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渤海靺鞨绣首次亮相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18 09:15: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张希丽)指尖上演绎传奇。渤海靺鞨绣将于4月19日至23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上首次亮相,届时将给市民带来一场视觉上的民间艺术盛宴,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

    记者采访了解到,渤海靺鞨绣又称满族刺绣,是满族先祖粟末靺鞨人创造的刺绣品种,以东北特有的柞蚕丝线为刺绣原料,以“鸡爪针”“三角针”等刺绣技艺手工刺绣的工艺品。在本届博览会上,渤海靺鞨绣展区将展示四幅刺绣作品,其中包括2幅软裱刺绣作品《中国·雪乡》《镜泊·胜景》和2幅硬裱刺绣作品《东北虎》和《普京的肖像》,这两幅刺绣作品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国家级手绣技师孙艳玲的代表作品。

    据渤海靺鞨绣技师蒋丽娜介绍,渤海靺鞨绣绣品种类主要为衣服、鞋、帽等,刺绣绣品内容大多取材于百姓喜闻乐见的花草鱼虫、山水林木、飞禽走兽、日月星宿,福禄财喜、吉祥富贵、婚丧嫁娶、添子增寿等内容。蒋丽娜告诉记者,靺鞨绣粗犷豪放、色彩艳丽、对比强烈,尤其是满族先民色尚白,喜欢在民间白麻棉布、白皮革上用黑色丝线用刺绣图案点缀其上。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成为中华刺绣艺术百花园中一朵艳丽的奇葩。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