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狠下功夫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潍坊贡献
——全市各界热议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参加潍坊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2-19 09:27:1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付生

    2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潍坊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在潍坊和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劲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拓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潍坊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渠道,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在全市各界迅速传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一致表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潍坊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对潍坊新一年工作的期待。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着力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狠下功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锐意改革、勇闯新路,迅速展开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工作,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探路者、在打造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潍坊贡献。

    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赋予新时代“三个模式”新内涵,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省委、市委的殷切期望。作为新组建的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来说,是必须扛在肩上、有所作为的责任担当,是深思践悟笃行的时代课题。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在市农业农村局引起强烈反响。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告诉记者,刘家义书记对深化、拓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认识体会和明确要求,为实施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攻坚行动指明了方向。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深度谋划创新提升“三个模式”、赋予新时代“三个模式”新内涵的具体举措,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实抓细,让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常祖领说,创新提升“三个模式”,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具体做好“五个结合”。一是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赋予“三个模式”高质量发展新内涵。二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赋予“三个模式”绿色发展新内涵。三是与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相结合,赋予“三个模式”开放发展新内涵。四是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相结合,赋予“三个模式”创新发展新内涵。五是与城乡融合发展相结合,赋予“三个模式”协调发展新内涵。围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坚持融合化、园区化、链条化、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实施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行动、质量安全监管行动、“潍坊农品”品牌创建行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现代产业要素供给行动、“互联网+农业”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寿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奋勇争先,创新提升“寿光模式”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刘家义书记从产业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们深受启发,感悟深刻。”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欣表示,他们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方位推进生产标准化、蔬菜品牌化、农业园区化、乡村宜居化、农民职业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六化”发展,争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排头兵”。

    作为寿光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主体,寿光农发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刘家义书记指出,要在产业升级上,注重全面、多样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力打造寿光蔬菜高端品牌,提升寿光蔬菜品牌竞争力。”寿光农发集团总经理张成生说,他们将重点从高端蔬菜产销、蔬菜优质资源整合、智慧农业建设、寿光蔬菜品牌推广打造等方面发力,全面开启寿光高端蔬菜品牌建设的新高潮。

    在寿光市营里镇,镇党委书记张其振告诉记者,他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引进外地企业落户寿光市出口蔬菜生产基地,坚持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全面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提档升级,为创新提升“寿光模式”添砖加瓦。将继续推进投资3.6亿元的出口蔬菜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生态循环种植农业项目,新建设470个智能化蔬菜大棚,创新实施“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等模式,在群众自发建棚的基础上为建不起棚的村民提供租棚服务,实现共同富裕。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

    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共建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是全国唯一国家级蔬菜产业发展平台,这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在位于寿光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负责人赵洪波说,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抓住用好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潍坊的重大机遇,坚持国际视野、全国定位、一流标准,不断提高潍坊农业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些话,让他们无比地振奋。他们将全力以赴以工业理念、工业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蔬菜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和研发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年内制定日光温室番茄、黄瓜2个全产业链标准、6个地方标准,逐步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在新规划建设的重点园区试点推行“六统一”模式,逐步在寿光推开,力争用3-5年时间,建立覆盖蔬菜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把寿光蔬菜全部标准化,推动寿光争做蔬菜产业“引领者”。

    诸城:奋力拼搏,在新时代赋予“诸城模式”新内涵

    “刘家义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更是对诸城继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的期望和要求。”诸城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丁瑞英告诉记者,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潍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发挥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两大优势”,重整行装再出发,以“五个振兴”为引领,以实施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农村新型社区提升、乡村文化兴盛、和谐乡村建设、农民多渠道增收“五大工程”为抓手,以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为路径,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奋力拼搏,在新时代赋予“诸城模式”新内涵。

    据丁瑞英介绍,赋予“诸城模式”新内涵,推动“三区”共建共享是重点环节,诸城将坚持生产为基、生活为本、生态为先,全面提升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水平,把“三区”共建共享作为有机整体、系统工程,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将加快研究制订“三区”共建共享的地方标准,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区”共建共享创建任务60%以上,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区”共建共享。

    在农业龙头企业得利斯集团,集团办公室主任扈海洋表示,省委春节后一上班就召开“工作落实年”大会,在这次省“两会”上,刘家义书记专门对“诸城模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让企业更加充满了发展干劲。扈海洋说,刘家义书记提出,在产业升级上,要更加注重全面、多样化、高质量发展,对得利斯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他们公司的建设100万头(一期30万头/年)肉牛加工及贸易物流项目已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开工运营,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170亩,可形成年产鲜冷分割牛肉37500吨、调理牛肉产品27000吨、熟肉产品11500吨的产能规模。能够提供3000多名就业岗位,创造社会效益10亿元,将打造成北方重要的牛肉加工及贸易中转集散地。

    “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说,要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注重构建长效机制,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着力增强农民造血功能,让我更加坚定投身农业发展的决心。”在百尺河镇管家朱村社区,种粮大户王志海告诉记者,他拥有一个百兴农机专业合作社,正是有了这个合作社,他才干起了“田保姆”活儿。“在我这里,可以实现统一耕种、统一种子肥料、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及烘干储存和销售等一体化的‘全过程’托管。”王志海表示,“2019年,要借助种粮基地,采用集土地托管、粮食生产、烘干仓储和销售为一体的市场化发展模式,打造出属于自己响当当的品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