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品世间好酒 酿传奇景芝
酿酒大师—杨沛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3 15:44:18 责任编辑:桃子
A+A- 

    景芝如活化石般保存着代代相传的酿造技艺,酿酒需坚守“做人崇尚品格,做酒坚守品质”的理念,杨沛升一直践行工匠精神,自进入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来,踏踏实实做人做事,酿酒技能不断提升,逐步成长为公司酿酒骨干和技术能手,是公司酿酒工人中的典型代表。

    子承父业 荣誉不断

    1977年出生的杨沛升是个地地道道的景芝人,父亲是酒厂的老员工,他从小就对父亲的酿酒工艺耳濡目染,按照杨沛升的话说自己是闻着酒味长大的孩子,对酒有着浓厚的情义,酒厂也是他第二个“家”。他表示能够子承父业,继续从事酿酒工作,是一件十分骄傲的事。“我以前经常会和父亲切磋酿酒工艺上的细节,现在机械化生产代替手工生产,技术不断革新,新老观念交替,我们经常会在分歧中讨论出意想不到的观点。”杨沛升对记者说。

    杨沛升,1998年10月,进入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工作,先后担任酿酒工、助手、副班长,现任酿酒三场酿酒班长。他在岗位中踏实能干的工作作风,让他把热爱的事情做成了事业。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轻工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白酒技术能手”、安丘市“金牌工匠”、安丘市“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

    创四项“技术绝活” 推进技术革新

    杨沛升自1998年入厂后凭借对酿酒工作的热爱、执着与追求,已经在自己的酿酒工作岗位中坚守21年,从无任何抱怨,一直默默奉献。在日常操作和工艺管理中,更是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细节操作,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极致、精益求精。

    他自创四项“技术绝活”,“手工装甑”是他经过多次尝试和工作经验积累,运用其娴熟的装甑技巧,真正能做到“轻、松、准、匀、薄、平”,精准的判断酒度;“看花摘酒”的技巧是他可以眼观酒花大小,精准判断原酒酒度并且确立最优的分段节点;“感官识糟”是通过手抓、口尝和鼻闻,对糟醅的理化指标进行判断,准确分析窖池的发酵情况;“高超的白酒品评技术”,则是他通过口评,能够准确的判断白酒种类、酒度和质量,准确分析判断质量问题,并且做出合理的调整。“我的绝活都是我多年工作经验积累所得,能为我们景芝厂创造高效益也是我的心愿。”杨沛升说。

    杨沛升是个实实在在的酿酒人,他的梦想就是成为酿酒师,酿出更好的酒,他将景芝传承千年的21字酿酒真经“粮必精、曲必陈、水必甘、工必细、器必洁、工必艺、贮必久、管必严”发挥的的淋漓尽致。杨沛升多年在技术革新领域创造很多成就,据了解,他在2016年,多次参与酿酒工艺实验,创新了一种新型浓香型白酒发酵工艺模式—“换糟配料”工艺,使质量差的新窖池短排期内迅速提高质量,达到老窖水平;2017年又提出景芝浓香型白酒“跑窖”生产工艺,使浓香型白酒质量提升20%以上,使景芝酒生产取得了新的发展和创新;2018年提出“底部翻双轮、面糟入池顶”工艺,多产优级酒135.9吨,多创效益81.54万元。

    言传身教 传承工艺

    自担任酿酒班组长以来,杨沛升在工作之余通过口头传达、实际操作、现场示范等方式把自己所学的一技之长、酿酒技巧和方法、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自己的徒弟,培养出一批批品性优良、业务精湛、技术高超的班组骨干人员。

    截止到2018年年底,共培养出酿酒班组长3名,副班长4名,助手6名,所带弟子中有2名成为了高级技师并且走上了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核心岗位,对景芝酒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创新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记者 徐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