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殷建民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4 10:35: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人物名片】

    殷建民,男,1962年5月。现任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照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职称:高级职称;技术等级:技术人员

    从事中国多民族文字信息技术研发37年,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多民族文字信息化项目10多项。其中,主持研发的“中国多民族文字电子公文系统”、“基于ISO10646的维、哈、柯、傣文电子出版系统研发”、“藏文书刊、公文电子出版系统”、“中国贝叶文化资源库平台研究”等4项科研成果经省部级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职业技能情况】

    中国多民族文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内容涉及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朝鲜、彝、壮、傣、傈僳、锡伯和满文信息技术。作为国家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傣文、朝鲜文、锡伯文信息技术标准工作组成员,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和认知度。

    【创新贡献情况】

    其研究成果,使许多少数民族从铅字排版,甚至从手刻油印,一步实现了计算机排版,有效地缩小了东西部数字鸿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含科技部批准的全国性学会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6篇,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技术著作13部。主持制订国家标准2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6项,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项。

    【获得荣誉情况】

    1、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996.2);

    2、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4.9);

    3、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2007.8);

    4、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行业五一劳动奖章(2007.4);

    5、潍坊市劳动模范(2016.4);

    6、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96年起,连续5次)。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