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高密:创新提升乡村振兴“三个模式”的新实践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17 10:44:30 责任编辑:桃子
A+A- 

    高密,位于胶莱平原腹地,沃野千里、一马平川,140万亩耕地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华美身姿。“乡村振兴”“三个模式”为高密带来无限希望,激荡起高质量发展滚滚春潮。面对新任务新要求,高密应如何定位、怎样实践,全力绘好新时代精美画卷?

    绿水青山一张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借助“青科大一号”卫星提供的丰富生态信息、绿色数据,对高密市生态系统实行动态监测、实时评估,推进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重塑高密乡村生态体系。围绕打造“城镇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成荫”生态格局,精心编制远期规划、阶段计划和规范标准,实施全域绿化、动态监测、智能管理,加快推进城镇村企、水系和森林生态廊道三大绿化工程,“四旁五荒”应栽尽栽、见缝插绿,确保三年内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让绿色铺满高密大地。

    社会服务一张网

    高密供销社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围绕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依托29处为农服务中心,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提供粮食生产经营全过程土地托管和供销社、农口进驻部门“1+N”协同服务,叫响“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品牌,构建起“农民组织化、生产规模化、服务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目前,高密市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50万亩,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力争五年内达到80%以上。

    产业发展一条链

    奋力开拓品牌引领、三产融合的产业振兴新路径。突出粮食产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以望乡食品、环丰食品等企业为龙头,率先成立小麦产业院士工作站,打造百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做大蔬菜产业,以打造青岛“菜篮子”为目标,以“胶河土豆”“夏庄韭菜”等品牌为引领,以瑞丰食品、鸿基生物等企业为龙头,着力培育30万亩优质果蔬基地。做优畜牧产业,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品牌为引领,以凯加食品、南洋食品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向产能30万吨的畜牧生产基地迈进。

    美丽乡村一幅画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最美画卷,也是最深情的寄托。坚持规划引领、典型示范、连片整治,精心绘就富有平原风格的“富春山居图”。打造“四美村庄”——松兴屯为代表的全域美、李家埠为代表的产业美、聂家庄为代表的文化美、莳一村为代表的乡风美,成为高密美丽乡村新标杆。推进“五化”工程,力争两年内所有村居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实施“四大攻坚”,深入推进以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形成“一村一幅画、一镇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四个一”既是模式探索,也是蓝图愿景。紧扣时代节拍,伴随奋进脚步,我们将凝聚磅礴力量,焕发满腔豪情,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新实践托起高密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