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潍城以招才引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18 10:18:09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丁延峻 刘坤

    新落户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北京工业大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新引进“两院”院士、“万人计划”等12名高端人才,潍城招才引智、院校合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潍城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工作落实年”为统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聚力科技创新,积极引进大高外项目和高层次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才引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洋防腐新材料产业基地落户潍城,在海洋防腐产业园基础上,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建立产学研平台,通过引入海洋重防腐材料及工艺技术,研发先进智能化生产装备,实现绿色制造、智慧工厂生产系统。该生产系统和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自动化水平国内第一,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博士孙欣说:“中科院海洋所和潍坊东方钢管公司联合成立的中国海洋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依托潍坊东方钢管这一平台,海洋所做技术支撑,强强联手,把成熟的防腐蚀材料以及正在研发的防腐蚀新技术应用到全国的交通管道枢纽上,真正做到产学研用一体化,响应国家号召和政策,提升新活力,开发新动能。”

    “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精准对接。今年上半年,潍城区开展高端人才对接交流活动8批次,累计邀请中外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30余名。大益生物院士工作站揭牌,潍坊东方钢管有限公司与欧盟院士签约、中远重科与意大利massimofarinatti设计中心签约,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考察研究院建设、对接高端人才。相关重点企业分别与相关院士、研发设计中心在饲料微生物替抗添加剂、金属管道防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展开合作。

    “中国海洋新材料产业基地落户我们公司,我们将依托院士专家与团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海洋防腐领域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同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利用3到5年的时间,力争打造出国内一流的具有标杆性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潍坊东方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世波说。

    聚集科技要素推进“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潍城区大力实施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新增计划,在充分发挥已有平台作用的同时,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积极争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来潍城设立分支机构和重大研发基地。

    下一步,潍城将着力聚焦省市“十强产业”,重点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合作与技术成果转化、招才引智、科技立项扶持等方面,充分挖掘潜力,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促进高端人才、科技金融、高新技术深度融合。重点做实做深与中科院12家分院的科技合作,与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山东乐康研究院、清华长三院、天颐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重点院所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深入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推动成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