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为劳动者筑牢安全“防火墙”——寒亭区严把工伤预防关口助力企业安全生产侧记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7-21 17:23:29 责任编辑:LINUX
A+A- 

    本报记者孙孔嘉

    6月17日,在恒天海龙(潍坊)新材料责任有限公司会议室里,挤满了该公司一线职工,寒亭区工伤预防集中培训活动正在进行中。“人社局举办的工伤预防培训真是太及时了。以后我们在工作时,就知道该怎么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该怎样在第一时间对受伤的同事进行现场急救,也知道该如何申报工伤,维护自己的权益了。”该公司短一分厂原液车间安全员贾中海说。

    狠抓源头,工伤预防成效显著

    一次小小的疏忽都可能带来终生的遗憾。为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切实维护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寒亭区社保中心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关口前置,使工伤预防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寒亭区社保中心主任齐新立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寒亭区工伤预防水平,我们委托专业培训机构在全区范围内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开展实施集中培训工作,寒亭区社保中心积极配合此项培训,并借助此次培训平台进行社保政策面对面宣传、现场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完成集中培训9期共计2032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也深化了参训职工对工伤预防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工伤预防的知识和技能,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为使工伤预防工作精细化、深入化,我们根据企业安全生产需求‘量体裁衣’,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齐新立告诉记者。

    广泛造势,开展立体式集中培训

    承担此次培训的第三方培训机构潍坊梦想职业培训学校,积极组织专家,在前期走进企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案例素材,为不同行业企业定制培训课件,提高了企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讲师采取互动方式,对相关工伤保险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讲师和参训职工频频互动,课堂氛围热烈融洽。同时,为提高培训效果,该校还组织了结业考试,进一步提高学员对课程的重点掌握和理解。

    “以前传统的培训方式是‘老师来了就讲,讲完就走’,方法简单,效果有限,但如今的培训内容很充实,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操训练,趣味性、使用性很强,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恒天海龙(潍坊)新材料责任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李宝强对此次培训赞不绝口。

    众多参与活动的企业负责人在微信群中互动频频、交流培训感受,安全生产意识显著提升;各个企业乐见其成、分享培训经验,安全管理水平再上台阶。潍坊三建、知味轩、润华汽车、亚康药业等企业有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注重实效,形式多样,有效提高了员工对工伤的认识及防范技能,在意识上筑起了一道“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火墙。

    着眼长效,强化全过程风险防控

    齐新立表示,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合企业实际需求,努力实现工伤预防工作精准化,是当前工伤预防工作的必然趋势,也是今后寒亭区工伤预防工作的努力方向。下一步,全区工伤预防专项培训工作将全面展开,目前已专项培训2家企业。通过预防关口前置,切实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职业病发生;同时,不断拓展针对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的培训模式,让工伤预防走进企业、车间、工地、街道和社区,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促进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

    “通过举办此次集中培训活动并开展后续的预防项目,将使寒亭区广大用人单位更加全面地了解当前工伤预防形势,掌握在新时期做好工伤预防工作的方法,把工伤预防意识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着力提高企业的工伤预防管理水平,推进全区工伤预防工作的良好开展,有效减少和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从而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最终实现工伤预防到位、企业减少工伤事故、员工增强安全保障三方共赢的目标。”齐新立说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