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预防工伤安全生产 企业有办法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7-26 11:19:11 责任编辑:LINUX
A+A-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孙瑞荣)工伤预防的主体是企业,加强工伤预防有利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它也是控制和减少工伤事故、职业病的发生,保障职工生命和健康的有效手段。在工伤预防、安全生产方面,潍坊企业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近日,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72年,历经数十年的艰苦创业,目前已形成以钢铁生产主业为依托、钢材深加工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的资源节约型大型特钢生产联合企业。近年来,潍坊特钢集团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安委会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大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来,共识别重大风险8处,较大风险25处,一般风险68处,低风险1076处,辨识危险源3286处。

    由于严格把关、管控到位,潍坊特钢集团近五年来未发生一起职工伤亡事件。在今年,为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职工安全素质,潍坊特钢集团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全国第18个“安全活动月”活动。

    5月31日,潍坊高新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潍坊特钢集团举行;

    6月7日,举办“特钢杯”职工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竞赛;

    6月10日,公司组织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特钢杯”演讲活动;

    6月13日,举办“特钢杯”安全技能竞赛活动;

    6月5日、11日、19日,邀请专家进行工伤预防、煤气防护、消防等安全知识讲座……

    据特钢集团劳资科科长汤丹介绍,今年潍坊特钢集团工伤预防组织培训工作根据高新区社保中心的要求,除了进行集中培训外,还重点进行了专项培训。前期,社保中心会同培训学校的专家对公司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根据不同工种的需求制定了专项的培训方案。对集团管理人员进行工伤预防管理的提升培训,另外还对集团连轧分厂进行了专项培训,根据企业的电工、煤气工等这些不同的工种进行了培训。通过分批次的培训,让参训人员受益匪浅,提升了大家工伤预防意识,使企业工伤发生率大大的降低,整体的安全培训效果良好。

    “工伤预防培训能够增强我们员工的安全意识,促进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将工伤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既保障了职工安全,又减少了企业因工伤事故导致的损失,解决了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特钢集团安全处处长陈洪庆向讲记者说。

    自2017年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以来,潍坊特钢工伤事故发生件数和事故发生率便逐年降低, 2017年认定工伤39件次、2018年认定工伤28件次,2019年前5个月认定工伤10件次,去除不可控因素外,工伤事故发生率分别为0.54%、0.29%、0.23%,呈明显下降趋势,说明工伤预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工伤预防项目以来,我市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培训班、公益讲座、专题讲座、现场技能传授等形式增强人们预防意识,提高预防技能和效果,切实使潍坊市的工伤保险工作实现由“伤后保障”向“事先预防”的转变。下一步,通过开展持续的工伤预防工作,真正能让大家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紧,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让每一名参保职工真正做到“安安全全上班,高高兴兴回家”。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