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筑牢职工安全防线 ----滨海区社保处狠抓工伤预防工作落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7-31 09:47:22 责任编辑:LINUX
A+A- 

    工伤预防是建立健全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搞好工伤预防,能有效避免、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经济损失,促进企业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为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提高工伤预防知识的社会知晓度,7月25日,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保处精心组织人员进入辖区多处建筑工地、企业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工伤预防知识宣传,强化用人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建筑企业的参保意识,提高建筑业从业人员维权意识。

    镜头一:在滨海弘润金茂府公寓楼施工现场,“参加工伤保险,抵御工伤风险”的宣传横幅高高拉起,涵盖了工伤认定、工伤康复、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等政策和建筑业安全生产知识等宣传内容的宣传册子一字排开。

    宣传现场还在布置中,工地的建筑工人都纷纷围拢过来观看宣传册子,有的还立即找工作人员咨询起相关问题来。“建筑业有哪些工伤保险政策?哪些情形可以认定为工伤?”滨海经济开发区社保处工作人员针对工友们提出的诸如工伤认定、工伤康复、待遇补偿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热心解答,还现场为工人们赠送了建筑业工伤保险知识手册和工伤保险宣传材料,免费发放了安全帽、手套等劳保用品。

    “此次宣传活动不仅让工人对工伤预防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而且掌握了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认识了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和各工种的操作规章制度和正确操作方法,掌握了工作环境危险因素,提高了对危险源及隐患的辨识能力,同时使项目部管理人员在此次宣传活动中更加明确了安全生产的责任和义务。”建筑企业施工现场负责人郑吉胜表示。

    “建筑行业历来是工伤事故高发的行业之一,我们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工伤事故案例分析、建筑业工伤预防措施的知识分享、识别安全隐患、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建筑工友的安全防范意识,使他们充分认清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保处工伤科于泮力说。

    镜头二:“在车间被机器压伤了怎么办?”“我们工人要交纳工伤保险费吗?”……这是7月25日,潍坊加华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在向来自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专家咨询有关工伤保险政策的一幕。

    培训期间,授课专家贴合用人单位的行业特点,利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列举了一系列让人深受触动的典型案例,详细生动地解读工伤预防政策、企业工伤事故预防通用知识等,从而培训职工在日常工作中从哪些方面提前做好工伤预防,提高防范意识。过程中,培训专家还提出一些关键性问题,组织现场职工进行竞答,让现场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对工伤预防的认识。

    “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做好工伤预防是减少事故伤害,降低劳动力资源损耗,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我们预防工伤事故发生和发生工伤时应急处置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职工赵希明说。

    “通过工伤预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有效保障劳动者安全,极大程度上降低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工伤风险,让企业更加全面地了解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落实各项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措施,有效推动工伤保险工作由‘事后补偿’到‘事前预防’的转变;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潍坊加华化工有限公司安全主管侯升国表示。

    镜头三:在山东海化集团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安全有序的进行着操作,写有安全生产制度的宣传栏醒目的悬挂在墙上,提醒着广大员工时刻注意安全生产。

    近年来,海化集团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紧密与企业安全的现状、实际、现场、存在问题相结合,深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运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消项管理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推动安全内控体系持续改进提升,切实维护了企业员工的切身权益。……一组组镜头,一个个耐心的解答和精彩的培训,为职工筑牢了安全防线,也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保处切实加强工伤保险宣传,细化工伤预防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工伤预防培训,创新工伤康复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工伤康复早期介入机制、协议管理机制和专家评估机制,完善结算管理方案,充分发挥了工伤保险制度作用,提高了企业的用工效率。”于泮力如是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工伤预防工作的持续推进,不断创新预防活动方式,从源头上杜绝工伤事故发生。”

    记者 刘晓杰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