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家洼幼儿园“三有”举措打开家园沟通的心窗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9:26:40

  大家洼幼儿园“三有”举措打开家园沟通的心窗一、有备而来,让家长“看”得有目的。

   幼儿园举办家长开放、家长课程等活动时,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的模式让家长“心中有数”。

  一是线上邀请,明确环节。在活动前两天,我们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发出正式邀请函,包括明确时间、活动流程、对幼儿发展的意义以及注意事项等,这样的仪式感既会让家长感受到幼儿园的重视以及活动的隆重,还会让家长对活动产生期待。

  二是线下交流,明确目的。老师会利用活动前十分钟向家长介绍“每一个环节的预设目标是什么”“家长可以在活动中看孩子的哪些行为”“怎样科学地对待孩子之间的个体差异”“孩子在活动中受到干扰家长该怎么办”等问题,让家长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并尝试理解孩子在这样不同的一天当中一些“特殊”的表现。

  二、有据可依,让家长“玩”得有感受。

  家长不理解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游戏中。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惊喜地发现:孩子在搭建的时候不仅仅是摞高,还能发现怎样让不同的积木保持平衡,如何与同伴合作;做科学实验的时候,孩子们会像个小科学家一样尝试每一种材料,并且做好记录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了解了原来“孩子在游戏中也有学习”,在“玩中学、做中学”远远要比说教得到的更多,从而更加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

  三、有话可说,让家长“评”得有根据。

  活动结束后,家长会结合表格,针对自己孩子在半日活动中的表现分享发现的孩子的成长。还有的家长会对老师的教育智慧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如:“对待挑食的孩子,老师很有耐心,而且能用孩子喜欢的游戏化的语言引导,而我的方法太简单粗暴”等等。会看、乐玩、敢评,家长不再是家长开放日中的“看客”,而是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让家长开放日真正成为一架家园沟通的“桥梁”。(李欣)

责任编辑:李倩